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国际学院同学摆年宵圆创业梦

2019年02月14日
返回

每年借着年宵,皆是学生初尝创业的好时机,更可藉此机会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亲身体会一盘生意是如何运作。浸大国际学院过去五年均组织有意创业的学生团队一起合作经营年宵摊位,经过一轮筛选后,今年有18名来自不同专修的副学士同学参加。

年宵摊位命名为「Jumbo猪」,团队寓意香港在猪年转大运。负责制服设计的秦伊琳同学(电影、电视及数码媒体学副学士二年级)表示队服背面印上「Everything’s Coming Up Roses」,是祝愿全港市民新一年蒸蒸日上的意思。

同学多年来均选择售卖带有该年生肖元素的产品作招来,除了一些应节的福猪风车及猪形座垫外,亦出售充满新年气氛的饰品,包括印有精美造型的生肖手机外壳、暖手公仔揽枕、颈枕及立体挥春等。劳咏禧同学(创意媒体写作副学士一年级)表示今年首次和一间甜品品牌合作售卖风味鱿鱼丝系列小食测试市场,如反应理想,往后可作年宵产品种类的参考。唐昊宁同学(创业与管理学副学士二年级)说:「参考过去五年的销售数据,应节产品的销情不太理想,相反其他周边产品较受欢迎,因此我们四出搜罗不同种类以适合港人口味的货品,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消费,但每款产品只购入少量小试水温,目标收支平衡,以免蚀本离场。」

创业必定会面对各种挑战,姚依林同学(工商管理副学士一年级)表示团队在订购产品时遇到一个小插曲,她笑说:「我们以为风车送抵港时已是制成品,怎知是需要自行组装。故此我们花了不少额外时间及人力拼合方能完成。她认为今次的意外让她学会凡事都要预留空间给自己,万一当中发生任何差池都可有时间作出应变。」

创业与管理学科统筹徐志强博士称,本港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预料市道并非如去年般炽热,市民消费意欲因此而下降。他建议团队竞投年宵摊位前应做好预算及控制成本去止蚀。同学亦因着实际销情而改变销售策略,需具市场观察力及反应灵巧。

「Jumbo猪」宣传短片:https://youtu.be/E8mhnjkYo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