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国际学院与绿色力量联合发布 「香港市民对郊野公园之意见调查」

2019年03月06日
返回

过去两年,政府持续建议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兴建公营房屋及非牟利设施,早前邀请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就两幅分别于大榄郊野公园及马鞍山郊野公园内的边陲地带进行发展可行性研究。同时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小组)于去年12月底发表的咨询报告,显示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带选项未获大多数市民支持 ,亦表明终止房协早前开展的研究项目。政府在没有实质理据下,仍建议开发郊野公园,有见及此,浸大学国际学院与绿色力量合作进行了「香港市民对郊野公园之意见调查」,目的是探讨香港市民对郊野公园之重要性及对发展郊野公园的看法,以及了解香港市民对早前的「土地大辩论」公众咨询的评价,结果对日后保护和改善郊野公园甚具参考价值。

是次调查是由浸大国际学院「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学生于去年十月开始, 为期两个月于全港10个地区中多个地点分别进行街访,成功访问了347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调查主要发现,超过半数 (54.05%) 的受访者是每年一至五次到访郊野公园,最受欢迎在郊野公园做的活动分别是欣赏风景 (71.97%)、远足 (56.07%)、亲子/家庭聚会/朋友联谊 (47.69%)、野餐或烧烤 (44.22%)及享受清静环境 (40.46%)。反映大多数香港市民都享受在大自然中休闲和运动的乐趣,更为普罗大众提供联谊活动的好地方。

此外,当被问及对郊野公园重要性的看法时,虽然近九成受访者认同郊野公园对香港作为宜居城市「非常重要」或「重要」,但当问及受访者对它们的功能是否了解,答「一般」、「不了解」及「非常不了解」者却共占六成半之多。又当受访者被问及一些关于郊野公园的功能时,最为受访者认识的功能依次序是环境生态保育 (79%)、净化空气 (70%)、康乐(70%)、吸收二氧化碳 (58%)、教育 (55%)和旅游 (55%),而集水区为香港提供淡水资源(36%) 和防止水土流失 (28%) 的功能是较少受访者认识。这反映香港市民对郊野公园的功能和价值并非充分了解。

是次调查同时关注香港市民对发展郊野公园的看法。调查发现,有约八成 (77.75%) 的受访者不赞成政府开发部分郊野公园土地以增加香港土地供应来源,赞成的受访者却不足两成(17.63%)。还有,有九成 (90.75%)受访者称没有参加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早前举办的土地供应选项公众咨询活动。当受访者被问及政府提出的18个造地选项时,对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影响有几充分去咨询市民意见,认为「非常充分」或「充分」的只有7. 23%。这反映市民未必完全掌握每个选项对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影响,因此市民普遍认为咨询不够充分。

总括而言,基于以上民意调查,发展郊野公园作土地供应并非主流民意,相反,绝大多数香港市民赞成保护我们珍贵的自然资产。学院「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学科统筹胡丽恩博士建议政府除了要提升香港郊野公园的康乐及教育的设施外,更重要是要增强公众教育,让市民全面认识郊野公园的生态、环境服务、景观、康乐、教育等方面的价值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