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国际学院创业计划比赛圆满结束

2019年04月25日
返回

电子商贸日渐普及,为不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日前举办第十届B-Dare创业计划比赛,一众参赛队伍就主题「电子商贸」构思具创意的营商计划,并即场向评审团推销营商概念和计划内容,以获取投资款项。比赛最终由推出销售艺术作品的手机应用程序的「Artland」夺得冠军。

今年的评审团由达信保险顾问(澳门)有限公司首席经记官李俊明博士、 臻升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拓展总监蔡洁霞女士,以及浸大国际学院商学部主管王赞雄博士组成。各个参赛队伍倾力向评审团推销他们精心设计的营商计划,当中包括流行时装网上商店、以本土文化设计为主的手机壳网上商店、销售艺术作品的手机应用程序和引入人工智能的网上旅行社。评审团会就他们的报告作即场提问,考验参赛同学的应变能力和营商知识,并引导他们作多角度思考。

冠军队伍「Artland」看准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潜力,推出销售艺术作品的手机应用程序,艺术家与收藏家将无须透过中介公司,也不受地域限制,双方可随时通过应用程序接触和交易。队长刘卓熙(工商管理副学士专修一年级)分享说:「身边有不少从事艺术的朋友慨叹香港的艺术界着重名气,未能给予他们展示作品的机会,为此我们进行了资料搜集和市场调查,结果发现市场未能满足『草根艺术家』的需要,以及大众艺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感谢评审团宝贵的建议,让我们以不同角度重新审视计划的每个细节,亦了解处理知识产权和产品定价等问题的更好方法。」

李俊明博士表示同学的营商意念和计划内容创新,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寄语同学创业需要兼备「大胆和细心」,即是大胆想象,发挥创意,但同时要细心,仔细考虑计划的可持续性和可行性,以及估计成本和收支,才可提升计划成功的机会,赢得投资者的支持。 

蔡洁霞女士赞赏同学的表现出色,准备充足,计划具远见,即场提问环节亦能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她同时欣赏同学能够观察到市场机会,选取独特的产品销售,也懂得放眼大中华,将热哄哄的「粤港澳大湾区」加入营商计划内,紧贴市场趋势。 

由学院商学部师生统筹的「B-Dare创业计划比赛」今年已是第十届,比赛旨在推广创业文化,让同学在策划营商计划的过程中,实践课堂所学,从而掌握企业营运的实用知识和技巧。本年共有13队参赛,经过两轮初选、递交计划意向书,并阐明所建议的企业营商方案。最后四强于决赛当日向评判团汇报,并即场接受评判的质询及提问,角逐冠、亚及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