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国际学院与食德好举办环保通识讲座暨「绿色领袖台湾考察团」分享会

2019年06月15日
返回

为培育青年对废物议题的关注及寻求解决之道,今年初12位浸大国际学院的「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同学获选参加由学院及食德好联合举办,并由Mazola万岁油赞助的「绿色领袖台湾考察团」。早前学院举办了一场「香港废物问题及出路」环保通识教育讲座,参加考察团的学生领袖与嘉宾-- 绿色地球的环境倡议总监朱汉强先生及喜动社区项目统筹杨文友先生分享及交流是次旅程的所见所闻。逾250多名国际学院同学及中学生出席是次讲座。

喜动小区项目统筹杨文友先生表示垃圾收费试验计划成功的要素,需包括前线清运垃圾职员的配合、回收配套的加强、物业管理公司的安排、住户处理垃圾的习惯以及宣传教育推广等。绿色地球的环境倡议总监朱汉强先生则指出政策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相比香港,台湾的民众更多出了一份不依赖政府,靠自发力量的决心。加上台湾一些民间组织如主妇联盟积极推动社区之间的环保意识及组织回收网络,令大众真正可以实践环保,不只是空谈知识或理论。

国际学院学生领袖在台湾考察团走访了不同的政府单位、台湾国立大学、环团及社区机构,并以社区体验、义工服务为核心,亦分享亲身体验台湾在减废、资源重用和废物处理等宝贵经验。同学表示台湾的大爱感恩科技透过仔细分类, 例如把不同塑料分开以及进行干净回收,以便再次利用可重用的资源。政策方面,同学认为台湾减废成功在于完善的政策和良好的社会风气,因而增加了市民的参与度。此外台湾以回收资源和推广绿色教育方式建立循环经济型城市,才可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讲座让在场的同学深入认识环保及减废议题,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