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动可持续发展 透过环境教育改变人心

2019年10月31日
返回

当环境污染及全球暖化造成的极端天气问题越趋尖锐,人类应如何落实「可持续发展」,追求环境、社会和经济三方面的均衡发展,以保障地球所有生物的福祉?国际学院于早前邀请了香港户外生态教育协会(OWLHK)创办人之一的马昀祺博士,与逾百多名修读环境保育学、地理及资源管理和树木管理等专修的同学分享如何利用创新互动的教学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及环境保育。
 
对普罗大众来说,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并不容易掌握,马博士坦言要推动环境保育,要使每个人付诸实行绿色生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此要透过合适的宣传渠道及新颖的教学模式,才能鼓励大众和同学持续推动环保,从而影响身边的人一起去做。相比单从课堂或教材中汲取信息,进行野外考察往往让人更容易领会人类与大自然环境之间的微妙关系,环境保育学学科统筹梁士伦博士表示:「以环境保育学为例,课程设计着重生态考察,让同学亲身走进大自然环境中学习,了解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之间的互相影响,并思考如何在小区有效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为使环保概念融合在日常生活中,马博士表示其协会不时举办不同类型的互动游戏,尤以最新研发的桌上游戏 《森林的法则》以本港陆上森林生态及生物多样性为主题,让参加者从游戏中了解到生物与大自然间的互动关系,进一步加深认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反思环境保育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