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传理学部讲师获香港电台邀请,主讲新闻媒体工作坊

2019年11月29日
返回

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传理学部主管兼高级讲师郑嘉麟博士日前获香港电台邀请,主讲新闻媒体理论的工作坊,为参与「传媒初体验」活动的同学打好对新闻工作基础的认识。

香港电台教育网站eTVonline举办每年一度的「传媒初体验」活动,旨在培养中学生对大众传播的认识,并训练他们对新闻信息具批判思维。今年香港电台更伙拍屋宇署,以「活在当厦」为主题,让中学生透过工作坊和采访体验日,了解楼宇信息及安全问题。

郑博士在工作坊中提到大众传播媒介的不同功能,以及讲解社会事件如何成为有新闻价值的报道。郑博士说:「一件社会事件,记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当中找出具新闻价值的重点作出分析及深入报道,让读者能从新闻报道中获取重要信息,与社会紧密链接。」郑博士认为当下以网络为主的新媒体能将新闻信息迅速灵活地传播,但也容易导致新闻质量缺乏真实性;因此传媒教育工作尤为重要,传播工作者需保持传播准确的事实及饶富创意,他认为香港电台eTVonline 举办「传媒初体验」的活动让同学认识传播工作极具意义。

其他嘉宾讲者包括香港有线电视财经新闻高级记者严俏婷校友分享录像新闻的技巧。

备注:因应早前社会状况的影响,大会决定取消本届「传媒初体验」的比赛,工作坊的内容及简报仍可在香港电台eTVonline 网站收看 - - https://mediaed.etvonline.hk/buildingsafety2019-20/index.html#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