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参与绿色力量「保育东涌河」计划 考察生态环境及文化资源

2020年02月11日
返回

国际学院修读「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的同学于早前参加了绿色力量的「保育东涌河」计划,透过户外考察,让同学探讨如何结连「河畔公园」与区内独特的生态环境及文化资源,发展具东涌本土特色的生态旅游。同学更可协助绿色力量进行《东涌区生态旅游》的公众调查,了解市民对发展东涌区生态旅游的意见,使未来发展更加切合市民的需要及期望。

东涌河被评为「具重要生态价值河溪」,无论在其天然面貌、水质、生态价值等,均有无可取代的位置,而位于东涌河口的红树林和泥滩亦是香港珍贵的自然资源。政府计划于东涌河设立全港首个「河畔公园」,集康乐、保育和防洪多项功能,并提倡亲水文化。「河畔公园」将成为东涌区内的重点旅游景点,还有下岭村的东涌炮台及马湾涌村的棚屋等,都是具有发展生态旅游潜力的地点。

「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一年级戴家延同学:「经过是次实地考察,我了解到东涌新市镇的近郊地方资源丰富。东涌河有300米河道经过人工渠化,加上东涌新市镇发展会更加影响到东涌河生态,因而引起环保的问题。我同意于东涌河建设河畔公园的建议,一来能够令已渠道化的河道回复天然河床,减低雨季东涌河的泛滥风险。二来此公园能作公众教育,发展东涌生态旅游,让公众认识东涌的文化及历史,提高市民对河道保育意识。」

此外,「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二年级叶颖心同学亦表示:「即使我是东涌居民,平常也甚少到访这些景点。经过绿色力量的代表详细讲解后,我对东涌河以及附近一带的生态环境和价值有更深的认识。尤其是东涌河是香港少数的天然河流,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次东涌户外考察让我明白自然与发展也能共存,我很期待未来的东涌河畔公园,还有体验当中的亲水文化!」

修读「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的同学除了课堂的学习外,亦会安排参加野外实地考察 、文化交流团及暑期实习等,让同学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