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继续行。继续学习健康饮食 保持自身的免疫力

2020年07月09日
返回

疫情尚未减退,除了保持个人卫生之外,大众也尝试从饮食入手,希望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有见及此,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早前举办「继续行。继续学。世界不停顿系列」网上讲座,邀请到香港港安医院膳食及营养部主管暨注册营养师黄志荣先生及浸大国际学院讲师暨真菌学博士邓铭泽博士分别和大家拆解饮食迷思,教你如何吃得健康。

香港港安医院膳食及营养部主管暨注册营养师黄志荣先生在「营养师教你吃出免疫力?」中讲解有助维持免疫力的营养、各种维他命的功能,以及如何在日常饮食中如何摄取各种营养。黄先生指有研究显示,今次疫情中发现病人普遍摄取不足够的维他命 D,「若体内的维他命 D不足,有机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建议大家除了从饮食入手,例如多吃茹类,也要多晒太阳,每日大约10至15分钟,帮助身体吸收维他命 D。」

黄先生也拆解了一些抗疫饮食的传闻,例如饮用柠檬水可抗疫。他表示柠檬含有丰富的维他命 C,但一杯柠檬水最多用上半个柠檬,维他命 C含量有限,而且未有研究指出柠檬水能有效抗疫。不过,他也鼓励大家饮用「每日8杯水」,保持水份充足,维持黏膜健康,以帮助提升免疫力。

浸大国际学院讲师暨真菌学邓铭泽博士在「菇菌之日常—从森林到餐桌」中带领大家认识菇菌的世界。邓博士指真菌在大自然里一直以腐生、共生、内生和寄生的方式生存,有着重要的角色。当真菌与植物共生,可为植物带来水分和养分,促进植物的生长,常见的牛肝菌便是以共生的方式生长。邓博士表示菇菌营养价值高,含有多种维他命和胺基酸,随即分享了几款以菇菌入馔的食谱,教大家如何在家烹调。而由于种菇只需要简单的材料,如利用剩余的咖啡渣,因此近年兴起自家种植菇菌食用,而社会也开始讨论菇菌成为环保的永续粮食的可能性。

邓博士亦在讲座中拆解社会对菇菌的迷思,「坊间流传磨菇的颜色越鲜艳越毒,实情不可一概而论,例如致命白鹅膏菌是纯白色的蘑菇,但却带有剧毒,希望大家不要胡乱采摘及食用野生菇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