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综合传播管理学同学编写《下一个十年》分享抗癌故事

2020年08月21日
返回

人生充满无常,癌症病人面对疾病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他们又是怎样面对死亡的呢?80多位修读浸大「综合传播管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的同学早前与「癌症信息网」合作访问共14位癌症康复者,写下病友十年的经历和鲜为人知的感受。访问现已结集成书《下一个十年》,纪录一个个生命领受的故事, 以生命影响生命。

负责老师马丽仪博士将同学分成小组,同学接触真实的癌症个案、访问以及书写病友个人独特的故事。马博士说:「起初同学对这个写作功课感到有点困难,毕竟人生经验有限。要道出受访者十年来面对病情的矛盾及挣扎,甚至临近死亡关头的经历,外来人又怎能充分反映呢?后来同学渐渐体会到康复者也是常人,访谈中用心聆听病友的经历,感同身受,自然发掘了当中不少触动心灵的点滴。」马博士喜见同学完成每篇专访后都彼此分享个中感受,从中对生命的反思及激励实在宝贵。

合作机构「癌症信息网」创办人吴伟麟先生,以《下一个十年》为《癌症不是尽头》一书的续集,追踪后者纪录过的癌症康复者,回顾他们十年来的康复经历。吴先生本身也是癌症康复者,他称:「一般人对癌症不甚认识并感觉较遥远,希望借着《下一个十年》让大众正面地认识癌症,及对癌症康复者的需要更为关注,尤其是心灵需要方面。今次与浸大的合作让同学亲身认识癌症病患者的经历,当中同学对访谈的认真,以及访问时恰当地向受访者表达个人情感是我意想不到的。」

浸大校友江善彤在「癌症信息网」工作时负责带领同学分组做访问,她分享说:「学弟学妹访问前都很用心预先细读受访者资料,他们充满热诚、十分投入,这是非常难得的。其中有同学访问一位患鼻烟癌的叔叔,同学为他记下患病至临终前的经历,好好整理他的心路历程,最后把文章留给他的家人作纪念,还了叔叔离世前的心愿,这实在很有意义。」江善彤寄语大众多认识癌病,同时给予病友及家人适切的支持,让他们在治疗之路上不再孤单,将关爱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