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东涌河水生环境将要面对的挑战

2021年05月07日
返回

国际学院环境保育学专修学术统筹主任梁士伦博士早前接受环保团体绿色力量邀请,于「赏.识东涌河」计划的「『东涌河保育与发展』网上交流会暨闭幕」作演讲嘉宾,与多个政府部门、学者、非牟利团体及小区团体一起探讨东涌河的生态与保育。

东涌河是香港少数从河源到河口大致天然的河溪,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根据渔农自然护理署的数据显示,其淡水鱼物种数目在本港排名第二,当中包括北江光唇鱼和弓背青鳉等多种珍贵物种。东涌河河谷范围将被纳入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而当局将兴建首个「河畔公园」,把一段己渠道化的河道作生境收复,并把东涌河融入新市镇的规划。绿色力量透过为期3年的「赏.识东涌河」计划,进行生态调查、生态导赏等不同类型活动及工作坊,从而引起市民的关注及推动保育东涌河。

梁博士曾于多年前在东涌河进行水生昆虫生态研究,一直见证其环境生态变化,及后多处因更改土地用途而最终带来环境恶化。他特别指出,河盆湿地是东涌河生态系统的一个很重要部分,它有助净化河水,亦是多种生物如蜻蜓和两栖动物的栖息地,但近十年来大面积的湿地已经消失或退化,加上新市镇的发展,因此给东涌河生态环境重大的挑战。此外,人类活动如捕捉河溪生物和排放污水也必须有效地管控。

促进伙伴关系、建立可持续城市和小区、洁净水质及保育水陆生物都是联合国所定立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梁博士认为东涌新市镇发展需作出完善保育规划,做好水质监控,并加强环境管理及教育推广,积极鼓励公众参与,才能长远地保育东涌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