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国际学院「英语公开演说比赛2021」以「创造」为题,提升中学生公开演讲技巧

2021年05月28日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于5月20日举办第六届「英语公开演说比赛」,吸引来自41间中学102名同学参加争夺共五个奖项。总决赛当天,晋级十二强的参赛同学均施展浑身解数,最终由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三中学的Janita Farooq同学夺得冠军奖项。

是次比赛评判包括香港讼辩培训学会副主席王永恺先生、浸大语文中心高级讲师陈美宝博士及浸大国际学院人文及语言学部副课程总监 Dr. Theresa Cunanan。参赛者必须在三分钟内以「Creation」为题演说,随后又以两分钟即席响应评判的随机提问,以考验各人的临场应变及表达技巧。参赛同学演说内容丰富, 涵盖题目包括从人性、个人身份认同、人工智能及精神健康等的角度看创造。参赛者在随机提问的环节亦表现出色,思考敏捷、回应提问一矢中的。

评判团非常欣赏参赛者的英语能力及表达技巧,王永恺先生分享演讲技巧的要诀时表示演说时应留意 3P要素 - ‘目的(Purpose)’  ‘预备(Preparation)’  ‘呈现(Present)’,讲者需要有效地即场表达核心信息, 又能清晰地呈现自己的立场。陈美宝博士提到演说者需了解观众的需要及明白所表达讯息的目的,不然演说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冠军得主Janita Farooq表示今次是她第一次参加公开演说比赛,得到奖项实在感到惊喜。她分享演说时应该表达自己真个性及想法,不要害怕失败,每一次演说的经验都是宝贵又难得的。

国际学院「英语公开演说比赛2021」得奖名单如下:

 奖项

 得奖者(学校)

 冠军

 Janita FAROOQ(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三中学)

 亚军

 Nicole Reigne Pana IBARDALOZA(罗定邦中学)

 季军

 陈博翰(将军澳官立中学)

 优异奖    

 谭家熙(王肇枝中学)
 陈乐殷(协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