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运用虚拟考察促进学生体验学习

2021年06月16日
返回

国际学院重视体验学习,主张同学亲身体验来增强对学科概念的掌握,和进一步将学科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实践和应用。但疫情改变了学与教模式,同学未能够进行集体户外考察,因此国际学院应用科学部特别制作了虚拟考察(Virtual Field Trips),并邀请到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协会主席蔡慕贞小姐协助拍摄和提供地质旅游路线及导赏信息,让修读「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课程的同学在新常态下仍然能够考察环境,在线训练观察和分析技巧,获得相似于实际户外考察的学习经验。

学院「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学术统筹主任胡丽恩博士指出,透过航拍相片和影片、沿考察路线拍摄360度全景照片,以及实地拍摄影片作介绍,同学可以从各种角度来观察自然环境、地质特色、地形和地貌。而且虚拟考察的真实感强,同学可以随意放大缩小相片,或拖动到360度照片内观察每个环境的细节,如岩石和地貌。胡博士表示:「虚拟考察不受天气影响,同学亦可随时和反复地进行考察,补足了实体考察的限制,亦给予同学较多的学习主动权。」

「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张珀豪同学认为360照片和航拍是一个很好的虚拟学习方法:「我们可以从多角度观看地貌和地质景观,例如,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去看黄竹角嘴(Bluff Head)的鬼手岩(Devil’s Fist), 要知道要到鬼手岩这个地方并不容易,路程难度颇高,又或透过虚拟考察高空鸟瞰荔枝庄(Lai Chi Chong)的大型褶曲(Big Folding),这些都加深了我对香港地质的知识和进一步研究的兴趣。」


如有兴趣,可以浏览以下由国际学院拍摄的航拍片段:

荔枝庄的大型折曲: http://bit.ly/CIELaiChiChong 

黄竹角嘴的鬼手岩: http://bit.ly/CIEDevilsFist

桥咀岛的连岛沙洲: http://bit.ly/CIESharpIsland

(鸣谢: 航拍影片和360度全景照片是由国际学院应用科学部纪力伟先生和林倩雯小姐拍摄和后期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