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动物零距离

2022年02月25日
返回

国际学院的学生大使于去年11月举办关注社区体验活动,到访一间暂托流浪猫的慈善机构,了解香港动物保护面临的种种挑战,并在导师指导下认识如何照顾猫只的日常。透过机构的义工的分享,同学亦了解到如何在小区实践爱护动物,认识如何拯救被遗弃、患病或受伤动物。

暂托机构内的流浪猫,因着拥有流浪或曾被弃养的经历,大多数并不习惯与人共处。为了帮助暂托猫只更容易觅得照顾者,同学耐心地利用猫零食和玩具与牠们拉近距离。部分猫只对人充满戒心,同学只能够小心翼翼地用「不求人」为牠们按摩,帮助牠们逐渐建立对人的信任。一只本来整天躲在笼里的猫妈妈从角落中走出来,尝试走近同学的身旁,同学顿时感到很高兴,终于能与猫妈妈一步一步建立起关系来,赢得信任。带领活动的张导师表示︰「同学能亲身体验与动物接触的过程,由戒心慢慢到信任,却给同学上了重要的一课。在社区中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都很需要这种建立信任的力量。」
 
除了外出探访动物,学生发展中心举办‘Comfy Hours with Dogs’的活动,同学除透过与治疗犬相处以舒缓学习的压力外,还可以跟狗只一起练习静观,学习如何善待自己,好好处理自己的情绪。治疗犬的主人亦开心地分享与治疗犬的日常,好让同学了解如何和善待宠物。

学生发展中心导师借着同学与动物互动的情景,让他们认识生命的意义,从而尊重与珍惜生命,并实践人与动物共融的和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