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应用科学学部讲师出席商台节目《国际线》 分享基因改造及树木保育的议题

2022年03月22日
返回

国际学院应用科学学部「生命科学」专修学术统筹主任蔡笑华博士和「树木管理」专修学术统筹主任邓铭泽博士早前获香港商业电台邀请出席时事信息节目《国际线》,就基因改造及树木保育议题作深入分析和探讨。

蔡笑华博士分享「基因改造,是好是坏? 」的议题,在节目上引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于早前批准基因改造猪「半乳糖安全猪」,可应用于医疗药品、器官与身体组织移植,以及作为日常食品。由于半乳糖安全猪是史上第一个能供人类食用,亦能用于医疗用途的基改动物,蔡博士指这是科学创新的巨大里程碑。

蔡博士亦称FDA早前批准了基改山羊,使用其羊奶制造抗凝血剂、利用基改鸡的鸡蛋制药,以及将基改鲑鱼成为认可的基改食品,因而再次牵起大众对基改的争议。她指出依照目前的科学研究守则,基改食物所植入的外源基因乃来自对人类无害的物质,加上研发过程中需通过严谨的安全守则,因此研究指出基改食物不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大多数消费者仍想知道所吃的食物是否经过基因改造,部分人亦对「基因改造」抱着颇为负面的印象,可是目前还未达成一致国际认可的基因改造食品标示政策,并提供足够信息给与社会大众。蔡博士在节目中讲解基因改造技术怎样广泛地应用在农业、医疗及预防疾病,让听众认识基因改造的原理。

蔡笑华博士曾从事基因遗传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她与检测业界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从而研究更多基因与疾病的相关问题;她曾在科学研究书籍中发表脊椎动物神经学的基因研究。

邓铭泽博士分享「小树木大世界」的议题, 引述全球128国家于去年11月1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签署宣言,承诺2030年前终结森林滥伐,从而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中的「陆上的生命」,促进各式森林的永续管理、终止毁林、以及大幅增加全球造林和再造林,当中包括对实施城市林务的责任、使城市达至可持续发展,减轻气候变迁的影响等。邓博士指出近十年欧美各国都全面增加城市的绿化面积,打造更宜居住城市环境。香港也不例外,政府为响应气候变化行动计划 ,推行多项政策规定建筑物的绿化面积比例及城市绿化规划, 最近也成立「林务发展基金」、「学习资助计划」及「见习生计划」和「树艺师注册制度」等等,以响应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节目中,邓博士以不同的角度思考护树、保育树的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互关系。

邓铭泽博士从事植物病理、树木管理、菇菌多样性研究,其中的研究成果有助于了解树木病理及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以减低木倒塌风险及保障公众安全。他与政府不同的部门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以助研究及建议有效的管理树木方案。现时邓博士是国际褐根病专家小组成员,监察全球植物病害爆发的危机。邓博士曾出版书籍《一菇一世界:菇菌趣味新知》,与大众分享菇菌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