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商学部举办第十二届B-Dare商业计划大赛

2022年04月12日
返回

近年因新冠疫情影向关系,普遍市民多留在家中,从而带动网购的销量增长约百分之四十,有鉴于网购营销的大趋势,国际学院商学部于三月举办了第十二届B-Dare商业计划大赛,并以电子商贸为主题,为电子商务提出创新的营销方法。建议项目包括为青少年创业提供网上支持;为小区和屋苑作团购如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及家居维修服务平台等。

商学部副课程总监刘子基先生在开幕礼致辞表示:「这是学部首次使用在线型式进行比赛,从筹备到正式比赛遇上不少挑战;同学面对新的网上演说模式,需要更多的事前的准备去达到最佳表现;感谢合作伙伴为比赛提供的支持和赞助;导师和同学的努力付出和积极参与,让比赛在疫情下得以顺利进行。」

香港锦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黎志丰博士及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的行政总裁办公室经理谭美珊女士担任比赛评委。评委对各队的出色表现均感到喜出望外。冠军队伍“Liveable”,建议在香港和大湾区开拓家居维修市场,是可行的方案,因香港及国内不少楼宇有一定的楼龄,不时需要各种维修,若有网上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定能为顾客带来很大的方便; 两位评委鼓励同学继续在商业领域充实自己,多研究市场的实际状况,如创业成本的计算及推行计划的细节上,都可以多花点功夫。

冠军队伍成员蒋秉翰同学 (工商管理专修)分享:「多个月来队员十分认真设计营销计划方案,计划书亦经过多重修改,目的是希望用最好的计划书去参赛,准备比赛的同时也要兼顾紧密的课堂,因此时间管理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学习课题。十分感激老师用心栽培和指导,使我们从中学习到撰写商业计划书的要诀及提升同学的演说技巧。」

部分参赛队伍是由香港学生和国内生组成,筹备过程中互相交流两地市场的特点,广阔彼此的市场触觉,各自发挥所长,如建议申请中国政府对初创企业的资助,发展大湾区市场,值此减低创业成本,不单体现同学的灵活性,也反映两地政府对年青人创业的支持,对中港两地年青人,带来正面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