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社会科学学部海外嘉宾学术讲座系列启发同学思考不同生活课题

2022年05月16日
返回

国际学院社会科学学部的实践哲学及社会与健康研究专修本学期邀请了分别来自日本、台湾和北京的学者就不同的学术专题跟同学分享及交流,开拓了他们的知识领域及国际视野。

东京大学副教授张政远博士主讲「福岛、牺牲与日本哲学」。张博士乃日本哲学和文化的专家,深切关注日本的社会问题,包括日本福岛核电危机。张博士介紹日本哲学家高桥哲哉提出「牺牲的体系」的概念— 某些人从牺牲他者的生活之中产生并维持自己的利益,这个牺牲更被一个社会美化或正当化。张博士並带领同学讨论「为了东京市民能够享受核电站提供的电力,牺牲福岛市民的福祉,在道德上合理吗?」的哲学问题,又讨论日本哲学家如何响应社会问题,启发了同学以不同角度处理社会的议题。

接着另一场Death, Stories and the Shape of Life (死亡,故事及生命的形态)的讲座,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 Prof. Ivan Stacy主要与同学探讨文学作品中对死亡的描述,以及死亡如何影响我们对生命意义的看法。Prof. Stacy首先让同学思考自己理想中的葬礼,再以轻松互动的形式带出不同时期的文学作品对死亡的描述、对永生的看法,以及故事的主角如何因为面对死亡而重新诠释其生命的意义。其中包括探讨The Epic of Gilgamesh 诗歌中 Gilgamesh 因对死亡的恐惧而去遍寻永生的方法。此外,讲座中亦讨论了耶苏的死亡及所受的苦难带来的意义,以及 Kazuo Ishiguro 的 The Buried Giant 中回忆对 Axl 与 Beatrice 夫妇生命意义的重要性。生命有关的课题向来都是人生大事,同学对生死的课题非常投入地讨论,表示讲座让他们重新思考人生这个重要的课题。

此外,台湾国立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的赖婉琪博士分享 「照顾、论述,与台湾长者的主体性」的研究。赖博士曾研究香港外藉佣工的社会问题,近年转而研究台湾长者的生活情况,如台湾的安老政策如何制定、政府如何鼓励长者过健康生活及积极参与小区活动,从而避免被视为社会的担子;以及台湾的长者在生活上所面对的种种问题,他们又怎样看待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等。赖博士与同学讨论香港同样面对人口老化的问题,可否以用台湾的经验作为借镜。年老是每个人必经的人生阶段,因此社会的安老政策关乎每一个人,是次讲座正好让同学想想自己的将来,为未来作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