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与食德好联合发布「业界厨余现况调查」结果

2022年06月14日
返回

香港厨余问题严重,每日弃置约3,600公吨厨余,其中三分一来自工商业,占本港堆填区的总废物量近40%,但到现时为止,香港尚未有很多全面调查各类食肆,特别是中小型食肆减废意识、如何处理厨余及餐饮业界面对的厨余处理问题等。承蒙环保基金资助「惜食在葵青」小区项目,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与食德好合作发起「业界厨余现况调查」,以葵青区作为试点,以访谈及问卷调查方式,透过访问区内各类型的食肆、搜集厨余数据及处理现况的问题,及了解相应的小区厨余回收配套及减废诱因,并于今年5月举办网上调查发布会,邀请了两位浸大国际学院「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科同学分享她们参与调查员的工作 。

问卷由食德好和浸大国际学院「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学科统筹主任胡丽恩博士联合设计和分析,并由三十多名修读「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的同学负责进行调查。质性调查于去年 2 月至 4 月期间进行,同学一共与 21 间葵青区食肆进行访谈;次外10 月至 今年 1 月期间亦在葵青区进行访问,收集得 144 份有效问卷。

受访商户对于政府厨余政策及方向认知度不高 但知道减少厨余与环保有关

调查结果显示,九成受访商户并不清楚现时本地厨余占整体都市固体废物的百分比,超过七成商户亦表示从未听过O‧Park(小蚝湾厨余厂)。逾四成受访者不知道于去年8月经立法会通过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垃圾征费)条例草案,反映不少食肆并不了解本港处理厨余的政策及相关基建。另一方面,逾6成半受访商户表示有实行减少厨余,当中逾七成指「环保」是促进他们减少厨余的原因,有一半则指出减少厨余是为了减轻处理垃圾成本,反映业界知道减少厨余与环保息息相关。事实上,有部分商户指若能够掌握小区厨余回收配套的信息,他们愿意实行厨余回收及分类。

餐后厨余占总厨余量超过一半「大嘥鬼」顾客问题严重

约四成受访商户表示,他们于采购、储存时出现的厨余已占整体垃圾10%至34%。此外,九成表示有厨余的商户中,有超过一半表示,餐后厨余占总厨余量超过一半,接近三成商户更表示用餐后占整体厨余70至100%。有商户反映指餐厅有提供少饭及走配菜的选择,但客人未必会主动要求,最后吃不完食物。可见普遍食客惜食减废的意识不高,食剩的问题仍然非常严重。约42%受访商户表示,餐后厨余夹杂太多垃圾是处理厨余的最大挑战,而「需要彻底将各种厨余分类」及「现时小区未有收集设施」是最大困难的则占接近四成。有商户亦坦言,处理厨余需要人手及空间,或会影响营运成本。

食德好项目主任(教育)吴永钰表示,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大部分商户知道厨余对环境有负面影响,但意识不足,亦对相关政策、基建及措施意识混乱,导致大部分商户在作业上未能有系统地减少厨余及处理厨余。吴永钰建议政府应投放更多资源,向商户提供全面指引和相关的培训课程,让食肆的前线员工学习实务处理厨余的重要性。减少和妥善应付餐前及餐后厨余的步骤,引导业界人士提早学习并实行相关措施,为垃圾征费做好准备。

浸大国际学院「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学科统筹主任胡丽恩博士强调透过学校教导同学珍惜食物是很重要的,学校可以联合各界环保机构举办不同的惜食活动,加强宣传全民惜食理念。胡博士指出:「其实只要政府制定清晰的减废路线图,资助及提供餐饮业界处理厨余相关的设施 ˴ 配套及人员培训,加强全民惜食教育,提升公众对减废及其带来的好处的认知,再加上餐饮业界 ˴ 政府及市民的齐心协力,相信香港的厨余量将可逐步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