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资深传媒人吴雨执教鞭 课堂见证电视工业发展

2022年08月20日
返回

踏进退休之龄,资深传媒人吴雨(昵称「大哥」)退而不休,甚至转换人生轨道,年前选择为浸大综合传播管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ICM)担任兼职讲师。凭其逾40年电视、电影、音乐制作等演艺行业经验,加上其广阔人脉,邀来很多星级嘉宾分享实战经验,课堂顿然变成一本涵盖整个电视工业发展史的巨著。

既是学生也是讲师

被问到执教鞭的原因,吴雨二话不说:「其实我跟浸会大学有很大渊源!」多年来担任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课程荣誉顾问,月前上映浸大首出自资的电影《心里美》,他不但参与监制工作,更负责指导学生写剧本的技巧。两、三年前开始,他修读浸大中医课程。年前ICM课程总监曾良伦(Lennon)博士,在有「金牌制作人」之称,亦是浸会杰出校友的萧潮顺的穿针引线下,诚邀吴雨为课程担任讲师。

他所任教的科目「电视及香港社会」,探讨电视节目如何向观众传递讯息,以及电视业对香港文化的种种影响。纵横香港演艺行业逾40年,涉猎范畴涵盖电视、电影、音乐制作及管理工作,人脉甚广,即使退休后,与娱乐界仍保持密切关系,绝对是这科讲师的不二人选。

邀来重量级嘉宾分享

Lennon表示:「非常感谢「大哥」接受邀请,担任课程讲师,并给予宝贵意见,精心设计该科课程内容。」课堂编排成先勾勒跟电视工业有关的范畴,包括电视管理、新闻、综艺节目制作、戏剧制作、音乐、公关、艺人管理等,然后再物色各范畴的合适嘉宾。吴雨说:「大学课程要有学术知识作基础,而这科探究的电视工业发展与民生关系不乏很在地的知识,所以邀来嘉宾提供真实故事个案。」该科合共13堂,每堂头一半时间由吴雨先讲解相关范畴的理论及知识,接下来则由嘉宾分享实战经验。

被邀嘉宾包括梅小青、陈志云、赵应春、张文新、黎文卓、黄慧君(花姐)等,位位都是演艺界及传媒行业的重量级人马,同学们当然获益不浅。其中,何颖潼(Ashley)同学说:「很难忘小青姐(梅小青)的分享,原来监制要付出很多很多,不可以只顾着当刻情况,还要考虑到未来有可能发生的东西。其实平时做人处事亦应抱着这种心态。」曾雪仪同学(Stella)则难忘花姐的分享:「第一次接触艺人管理的知识,原来有很多独特的方法为艺人宣传,令我大开眼界。」

活用微电影学编剧技巧

疫情关系,大部分课堂均以网上教学形式进行,师生面对面交流机会不多,教人欣喜的是学生出席率达100%。对于同学的学习态度,吴雨更是赞不绝口。「在『英皇娱乐』工作时,曾为许靖韵《岁月如歌》MV写了一个微电影剧本,并制作为网上宣传工具,当年网上反应不错。我觉得这是一个教写剧本的不错教材,于是要求同学根据微电影MV内容撰写当中的人物关系表、故事大纲。批改这份功课时,我发现大部分同学都做到我的要求,证明他们堂上相当留心,并能从中学习到有关知识,反映同学的学习态度相当认真。」

人物分析、人物关系、故事结构等都是编剧训练的基本功,但今次却来个「倒转性训练」,先有了完整的微电影故事,然后再写故事大纲。不知同学有何得着?Ashley说:「我逐Part逐Part看MV,了解人物关系,然后写故事大纲。这功课让我明白衍生一个故事的元素。」Stella说:「我边看MV边写故事大纲,期间亦思考当时吴雨大哥写剧本时的背后意思。」

给新世代的入行小Tips

有些年轻人会说:「我们很有热情入行,绝不介意人工低!」吴雨提醒大家:「有时不是你想做就有,还要看看业界是否有合适的机会提供。」他指出,70、80年代电视工业处于萌芽期,TVB有大量新人接受「少林寺」式的训练,如杜琪峰、陈木胜、林岭东等等著名电影大导演,均是于这个时期于TVB训练出来的第一梯队。之后当该梯队被其他公司掘角后,就要第二梯队立即补上,因此工作及发展机会可为源源不绝。但现时业界发展并不蓬勃,很多资深从业员仍未退下火线,所以给新人的机会不多,事业发展自然有难度。「其实所有行业也是这样状况,我也不知道原因。如果同学有心入行,我也是鼓励的,但一定要先厘定目标。」

大家亦要了解业界实际状况,从而作好心理准备。「较有规模的电视台有一套较清晰的晋升阶梯,例如由助理编导开始,慢慢循序渐进升到较高岗位,年轻的从业员可能会更有成就感,更容易坚持下去。」

路是人行出来的,确定方向后,就要尝试打破框框,走自己想走的路。ICM课程毕业生出路之多元化,除传统的广告、公关等外、数码传媒外,更包括YouTuber、K.O.L、网店店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