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传理学部举办《明日战记 》电影特技座谈会

2022年10月13日
返回

电影《明日战记》作为香港首部科幻大制作,特技部份完全由香港人本土制作,不假外求,耗时4年的后期制作,更是让《明日战记》成为香港影史历年最大规模制作的电影之一。 国际学院传理学部有幸邀请到负责《明日战记》的特技制作公司FATface Production ltd.团队与同学分享《明日战记》对香港电影特技的影响及发展。 两位嘉宾讲者分别为电影的技术顾问、FATface Production ltd.首席技术官及首席运营官王健明先生和视觉特效指导及现场视觉特效副指导郭泰先生。

王健明先生和郭泰先生分享了《明日战记》的装甲和机械人的设计概念,以及完成的3D 影片。他们提到在构思设计时,进行了大量对军事及动物肢体形态的数据搜集,例如搜集猩猩的步行姿势,以创造出「刑天」机械人灵活的步行动作,而外星入侵生物造型则以螳螂及科莫多龙的形态为基础设定。为进一步呈现外星生物的细致度,设计团队更分析动物呼吸节奏及频率,再应用在动画制作上,务求给观众呈现出最极致的视觉体验。

除了电影制作的实战经验分享外,两位讲者亦谈及香港电影的特技转变及日后发展:由早期徐克导演的《蜀山》,马荣成先生的《风云》,早期电影特技公司先涛数码,以至今日的《明日战记》。他们指早期电影特技制作碍于没有计算机协助,往往只是靠镜头运用及模型制作,随着计算机科技的出现,在虚构的绿幕下便可轻易制作出千军万马的场景。同时计算机的指令周期日增,电影特技更臻成熟,观众已几乎分不出真实与虚构场景。

两位讲者的分享令同学大开眼界之余,更了解到资料搜集的重要性。在互动环节期间,同学均积极发问,分享他们希望日后能够投身电影工作的梦想和规划,这是每一个香港电影人喜闻乐见的景象。诚然,香港电影业正在迈向新纪元,同时亦面临更多的挑战,需要更多的新生代力量实现薪火相传,期待同学在不久的将来为香港电影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