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理学课程训练扎实出路广 于专业及商业领域尽展所长

2023年02月01日
返回

近年香港社会经历种种挑战,加上新冠疫情大流行,更令全球充满不确定性,对心理健康带来重大影响。心理学涵盖的知识范畴广泛,它是一门透过科学研究方法,解析行为与心理历程的学科。其实日常生活随处可见有关心理学方面的内容,除了受情绪困扰的人需要心理辅导和情绪支持,各行各业也离不开与人协作,例如在商界有效的沟通方式背后关乎心理学知识,心理学毕业生都有其发挥的空间。心理学一向是大学的热门学科,但究竟读这科会学到什么?有什么升学及就业出路? 今次请来两位香港浸会大学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毕业生马志辉(Ivan)及曾晓苓(Vivian)分享他们的经历。他们凭着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由副学位开始,继而升上学士、硕士,其中一位更取得博士学位!

完成副学士课程再衔接学士学位重燃升学梦

当年与传统升学模式擦身而过,副学士课程成为另类出路。Ivan说:「中三时,听到老师分享心理学的知识,我觉得很有趣,便萌生读此科的念头。在浸大国际学院(CIE),我可以「2+2」的升学模式,先完成2年制副学士,再衔接2年制浸大学士学位课程。」副学士很多科目他都很感兴趣,例如探讨社会场合与人类行为之间关系的「Social Psychology」。由于他对不同的学科也满有兴趣,而且在第三年的时候可以衔接上Top-up或者Non-JUPAS课程,他便更有动力努力学习,后来更如愿考进浸大的心理学学士学位。

至于Vivian,中学的她是「一定要入U的人」,但却没有清晰的学习方向,直至修读英国语文研究副学士时,初次接触到心理学。「我觉得心理学很有趣,可以学到如何理解一个人的思考方式,从而用来解释人类的行为,所以升学士学位时决定转攻心理学这一科。」

令自己更认清人生目标

浸大毕业后,Ivan转向攻读中大的社会工作社会科学硕士。原来当年他跟很多中学生一样,对心理学行业也是一知半解,误以为出路只得心理学家。「在浸大学习期间深入了解到心理学的不同范畴,亦更清楚自己的理想。当时接触到辅导知识,发现这正是自己那杯茶,希望日后在前线帮助别人,所以硕士便选择了社工。」

现时他于大学担任助理计划经理,主要帮助亚氏保加症(现统称自闭症谱系障碍)的儿童,提供社交小组、家长讲座、个别跟进服务、学校讲座,以及推广校园共融计划。「以前学过的心理学理论知识都可应用在工作上,例如在处理亚氏保加症的小朋友行为时,其行为背后的困难、不同的介入手法及训练方式背后的理论支持等,都跟心理学息息相关,工作相对驾轻就熟。」

扎实理论基础有利学术发展

浸大的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强调心理学研究方法,让同学从发掘研究题目、数据收集及统计分析中实践所学知识,亦会透过评鉴学术文章,提高同学的批判思维能力。Vivian表示:「很多科目也很难忘,例如在『Sensation and Perception』中有解剖猪脑的机会,更深入探讨大脑运作;在『Basic Learning Processes』,堂上安排我们训练老鼠执行任务,假如牠成功完成任务,便得到奬励;反之做错就要接受惩罚,这些学习体验极具启发性。我觉得心理学有点像文科,当中涉及深度思考。」

跟Ivan一样,她也在浸大求学期间确定发展方向,所以毕业后,便踏上学术研究之路,先后完成心理学哲学硕士及博士,现职大学讲师。「以前不明白浸大为何很多科目也涉及Research,现在终于察觉到好处。当时打好扎实的研究根底,以及批判思维的训练,令我做研究时更得心应手。现时亦会教学生必须要灵活运用所有理论知识,绝不能跟死一个理论。」 

如何建议想读心理学的年轻人?

十多年来见证无数学生选择心理学,CIE社会科学学部主管及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总监李泽沛博士坦言,当年不清楚由副学士再衔接上Top-up能否帮到学生。随着年月的增长,他发觉这班曾于公开考试失手的学生,经过两年副学士的浸淫,慢慢找到自己的兴趣,亦很珍惜读书的机会,完成副学士后,绝大部分毕业生都可升读学士学位课程,如心理学、社工、老人学等,之后都有不错的发展。「教学上获得如此神奇的增值,证明这个非传统升学途径的优势,而今次访问的两位毕业生,一个走Practical,一个走Academic,亦证明毕业生出路之广泛。我相信很多选择此科的同学都对帮助别人深感兴趣,近年政府投放了不少资源发支持康复方面的专才发展,当中很多任务种也涉及心理学知识,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去探索。」

CIE课程讲师徐心言博士补充说:「我相信每位同学都对未来都有一些想法,选择课程时,同学最紧要认清自己的兴趣,老师作为他们的同行者,了解到他们的兴趣及需要后,便可提供更适切的信息和资源,让他们做得更好。」

关于心理学课程

1.      浸大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与其他院校不同之处

  • 全日制、非政府资助荣誉学士学位课程,一般可于两年内完成;

  • 毕业证书由浸大颁授,确保认受性及学术质素;

  • 透过不同的实验及实习机会,培养同学对研究人类思维及行为的兴趣;

  • 从理论、实证方法及实践应用各方面,培训同学有关心理学的知识及技巧;

  • 让同学透彻掌握心理学原理,以应用于临床及教育心理学等范畴;

  • 协助同学掌握各种基本知识及技巧,以进行心理学或相关范畴的学术研究。

 

2.      毕业生出路 

专业发展:

  • 毕业生可在不同的专业及商业领域发展,包括研究助理、社会服务、辅导、保健护理、传讯及人力资源等;

  • 志成为心理学家的同学,亦可选择进修相关硕士学位课程,朝临床心理学家 (Clinical Psychologist)、教育心理学家 (Educational Psychologist)之路迈进;

  • 毕业生亦可申请成为香港心理学会、英国心理学会及澳洲心理学会之会员(会员申请须经由个别学会审批)。

 学术研究 :

  • 有兴趣学术研究的毕业生,可继续深造,获心理学博士学位(Ph.D)资格后,可于大专院校从事教研工作。

 

3.      选择衔接学位课程TIPS

  • 副学士及高级文凭毕业生在选择衔接学位课程时可以留意不同院校课程的教学规划跟自己的兴趣是否相符。有些院校较重视理论学说,有些则较重视实践,建议同学可多做资料搜集,深入了解各院校的课程特色、师资及毕业证书认受性等;

  • 若就读副学士或高级文凭时并非修读心理学,而又想在大学主修此科目,可考虑升读Top-up课程。以浸大为例,心理学Top-up课程为两年全日制课程,就算没有修读过心理学课程,只要在第三及四年补修一些心理学基础科目,便可以两年时间完成浸大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

 

曾晓苓 (Vivian)
现职:大学讲师
学历:
中文大学心理学哲学博士毕业
中文大学心理学哲学硕士毕业
香港浸会大学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毕业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文学副学士(英国语文研究)毕业

 

马志辉 (Ivan)
现职:大学助理计划经理
学历: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社会科学硕士课程毕业
香港浸会大学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毕业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理学副学士(心理学)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