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传理学部举办「《窄路微尘》电影放映及映后座谈会」

2023年03月18日
返回

2022年底上映的港产电影《窄路微尘》讲述两位微小如尘的基层人物,如何在疫情下应对生活困境与挑战,活出人生的希望和方向。电影上映后口碑载道,除获选成为第19届香港亚洲电影节开幕电影,更赢得第59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项,而导演及男女主角亦分别获提名多个电影奖项。

浸大国际学院传理学部联同学生发展中心,于3月9日举办「《窄路微尘》电影放映及映后座谈会」,有幸邀请导演林森先生及演员袁澧林小姐亲临石门校园出席座谈会,与传理学系的学生分享拍摄期间的感受,现场学生反应热烈,踊跃发问有关电影拍摄和筹备的细节。

导演林森先生分享《窄》的灵感源于自己的成长环境。他自小在深水埗基层社区长大,明白人在贫穷生活下,即使面对困境和巨变,也要坚守善良。因此,电影没有放大故事主角悲惨的处境,反而是平静地讲述生为微尘在逆境下的挣扎,人在苦难中怎样作出决择,因为他认为活在这个时代,抱持人性良善是很重要的。林导演亦与同学分享在拍摄上的各种考虑,例如如何透过狭小的拍摄空间和角色的对白,呈现基层生活的压迫和无奈。

女主角袁澧林小姐是浸大国际学院的校友,是次重游校园,乐与众多师弟妹聚首一堂。有同学问到她如何揣摩片中角色,她说可以从身边朋友的经历去想像不同人的生活状态,例如她在片中饰演的Candy是一位单亲妈妈,她便借身边来自单亲家庭的朋友故事,来想像单亲妈妈的辛酸。她又提到演绎的过程令她反思,小时候妈妈对其严厉管教其实是用心良苦,因此在拍摄与戏中女儿相处的场景时,能从家长的视角出发,作出更真实的反应。

学院副总监(学生事务)郑嘉麟博士表示同学应明白身为导演责任重大,除了要决定电影的美感和情节,也需要从商业的角度考虑,以有限的预算完成制作,对投资者和团队负责。传理学部讲师梁育麟先生负责统筹是次活动,他希望同学透过亲身与电影行业工作者交流,以对应在校的学习,并了解其两者的分别和相通之处,同时为他们展开与业界的联系之门。 《窄》故事含蓄写实却发人深省,现场的同学有不少正准备短片拍摄的功课,正好让他们学习观察日常生活遇到的事,以小见大地思考人生的议题,启发他们写出真摰的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