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服务学习学会」探访礼贤会沙田长者邻舍中心

2014年07月15日
返回
义工同学于礼贤会沙田长者邻舍中心门外合影。
义工同学于礼贤会沙田长者邻舍中心门外合影。

有鉴于社会环境的转变,家庭成员陪伴长者的时间大幅减少,而独居长者的人口亦逐渐上升,国际学院「服务学习学会」于5、6月期间到礼贤会沙田长者邻舍中心探访,希望透过义工服务,让长者得到更多关顾,远离孤独,可与社会保持连系,并且保持活力,有助提升他们的正能量。

 

与此同时,学会亦期望透过策画义工服务,训练义工的同理心、解难能力、应急处理技巧,以及了解长者们的内心世界和需要。更希望借着活动拉近长者与年轻一代的距离,帮助长者和家人相处更融洽。

 

16位义工分别3次探访长者,期间义工们和长者一同参与团体热身游戏和健身操等,在轻松气氛下,鼓励长者多运动和运用认知能力。学会委员之一、就读心理学专修二年级的成颖怡同学分享:「义工会因应长者的投入程度调整活动内容,当我们发现某些活动可能会让长者们觉得单调时,会改为和长者们坐着聊天,这样反而更能关顾长者们的情感需要。」

 

国际学院「服务学习计画」(Service Learning Programmes)鼓励同学除了专注学习外,亦要培养关怀社会及生活环境的精神,以及服务有需要的社群。同学在履行社区责任的同时,更有机会扩阔视野;在学院辅导员的指导下成立社会服务委员会,筹画及实践各项社会服务活动,训练同学的领导才能和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