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暑期海外学术交流团 助同学拓宽文化知识领域

2014年08月01日
返回
国际学院同学于澳洲昆士兰大学校园外合照。
国际学院同学于澳洲昆士兰大学校园外合照。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于暑假期间举办了两个海外学术及文化交流团,超过70位同学在学部讲师带领下分别前往澳洲布里斯本及台北进行深入的学术文化交流互动。同学们藉此机会参观当地传媒机构以及海外高等学府,与当地年轻人及学者交流意见,有助他们扩阔视野,增强沟通能力和建立自信,从而提升国际竞争力。

 

「澳洲布里斯本学术及文化交流团」由国际学院与澳洲昆士兰大学合办,45位国际学院副学士同学在当地参与了为期两星期的英语强化培训课程。行程包括英语会话课堂训练、文化交流活动、参观校园等。游学期间同学们沉浸于全英语的人文环境中,与当地同学及导师讨论及研习,均感到非常兴奋。课堂以外,同学们更被安排入住寄宿家庭和游览自然胜景,亲身体验当地风土人情之后,沟通技巧以至国际视野均有所禆益。

 

「台湾媒体交流团」带领26位学士及副学士同学走访台北多家传媒广播机构,让同学体验到香港与台湾虽然同样是华语地区,传媒生态文化却截然不同。交流团参观机构包括台湾壹传媒、公共电视、中央广播电台和JWT智威汤逊广告公司等。同学们更有机会出席中华传播学会年会,于讲座上聆听多位传播业界代表及学者对不同的媒体范畴分享其独特见解,大大地丰富了学科知识。

 

国际学院总监刘信信博士表示:「大学教育是同学接触多元文化的桥梁。学院一向鼓励学生在丰富学科知识之余,亦能对时事、环球趋势、自然及人文环境保持关怀和求知欲。今年学院的学习体验团除了前往台湾探讨当地的传播行业外,更延展至澳洲,让同学们在全英语环境及西方文化中学习,机会难得。」

 

参加了两星期澳洲英语体验之旅的邓欣莲同学(传理学副学士二年级)分享:「学习英国语文的美丽之处不只是追求完美的口音,而是获得了解别人的能力。沟通是人类共融的基础,语言的威力在于让人互相了解。短短两星期,我的英文未必可以马上变得流利,但是次经验,绝对开启了探索英语世界的大门。」

 

有份参加5天台湾媒体交流团的林韵诗同学(综合传播管理学社会科学学士三年级生)表示出席中华传播学会的学术交流会议是十分宝贵和难忘的经验。「能够出席这样大型的学术文章发表年会,对我而言机会难得。席间4位学者就两岸三地新闻自由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说,从他们的分享中,我了解到其他地区业界人士对新闻自由的看法,帮助我建立多角度思考,加深对新闻自由课题的认识。」

 

国际学院过往曾举办多个暑期海外学术文化交流团,包括到泰北清迈、清菜感受当地社会文化和民生状况;到新加坡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和参观当地持续发展现代科技等。同学们可以见识到世界各地不同范畴的专家如何合力建构理想社会,从而反思作为大学生应尽的责任,为将来升学及就业订立目标,努力朝着理想进发。

参加昆士兰大学导师筹备的英语学习体验活动,同学们均感到获益良多。
参加昆士兰大学导师筹备的英语学习体验活动,同学们均感到获益良多。
国际学院师生参观台北苹果日报办公室。
国际学院师生参观台北苹果日报办公室。
国际学院师生出席中华传播学会年会。
国际学院师生出席中华传播学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