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同学参与「粤港食物质量与安全大学生研究计划」

2014年11月11日
返回

近年全球都非常关注食物安全的问题,本港大部分的食物都由中国或其他地区输入,其制作过程及安全检测标准更值得我们重视。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食物安全及环境健康学、营养与食物管理学专修的23位副学士同学得到由中国教育部审批的项目资助,参与食物质量研究计划。在学科老师带领下,于10月15日出发前往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华工)参与5日4夜的「粤港食物质量与安全大学生研究计划」。行程中参观了佛山「海天」调味品有限公司的厂房、惠州祯州集团(荔枝酒厂)、美的集团厨房电器部及大学城「现代食品工程研究院」,让同学可以亲身了解中国食品厂及研究室的食物质量监控技术及安全情况。

 

是次活动结合了参观和研讨会两大元素,同学除了有机会到华工实验室参观,更有机会到大学城「现代食品工程研究院」参与制作果醋。同学们经历由清洗到榨取果汁、到放入酿制器中,再到数据分析的过程,,充份了解整个果醋的制作及分析程序,其后更参与了由国家级品酒师主持的讲座,并进行了感官评价。

 

同学参观「海天」调味品有限公司及惠州祯州集团期间,亦有机会了解更多有关商业食品厂的生产规模、制作产品的技术、卫生检测的标准和质量监控措施等。在中国国内大型企业美的集团厨房电器部,企业高级工程师为两地学生举办关于「微波食品」的讲座及安排参观。期间两地师生展开关于微波食品安全与质量研究,并就微波食品的安全及营养展开讨论。同学除可了解更多有关微波炉的安全使用议题、加热原理等等,更于研讨中分享了香港学生对微波炉的安全使用知识及使用微波炉加热对食物影响的见解。参观机构企业代表表示十分欣赏同学为研讨所作的准备,交流活动亦让他们了解香港人使用微波炉的普遍习惯和对微波炉安全问题的见解。

 

国际学院食物安全及环境健康专修讲师潘宛芬博士表示「是次交流活动可让同学跳出课室,与国内大学学生一同做实验,参与研究计划及展开相关讨论,令同学学习领域更广阔。」

 

而东江新闻网亦有报道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是次在惠州祯州集团的参观,期间亦有就食品安全方面提出交流意见。按此参阅报道http://www.gddj.chinanews.com.cn/news/area/hz/science/2014/1018/89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