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国际学院举办「中国武术在香港」学术讲座

2015年03月06日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社会科学学部于2月13日举办「中国武术在香港」学术讲座,邀请浸大历史系教授暨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麦劲生、浸大体育学系讲师及前香港武术队代表梅雪莹博士和浸大历史系博士研究生刘继尧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与师生畅谈中国武术的历史文化及其在香港的发展概况。

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探讨「南拳北腿文化与实践」,麦劲生教授在席上分析「拳」和「腿」的历史发展及地域分布,由此衍生出不同的派别。武术在古代属军事范畴,又是当时民间的体育项目,一直对中国的传统政治和军事有深远的影响。此外,他亦谈及在过去数十年,洪拳在香港得到弘扬发展,传承中国术文化,并推动了独特的香港功夫武打电影文化。

第二部分讨论「现代竞技武术」,梅雪莹博士与听众探讨了现代竞技武术与传统中国武术的区别,并介绍现代运动会中常见的武术比赛项目及其内容。刘继尧先生和梅雪莹博士更即场示范各种武术动作,技惊四座,令在场逾40位师生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