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出席浸大国际学院青年通识教育讲座 请来大嘥鬼呼吁「惜食减废」

2015年03月09日
返回

在本港各类型固体废物当中,厨余数量最多,佳节过后情况尤其严重。厨余问题除浪费资源,亦对堆填区造成极大压力。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于3月5日举办青年通识教育讲座,邀请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以及沙田妇女会社会工作主任梁锦添先生出席,一同探讨减少浪费,善用资源的可行办法。吸引近500位国际学院同学、教职员及中学生出席。

 

国际学院一向积极推广环保讯息,本学期特别举办一连串以「惜食减废」为主题的活动。为深化同学对厨余问题的认识,国际学院绿色大使早前组织同学参观「九龙湾厨余处理中心」,以及到「新界东北堆填区」实地考察,从多角度了解厨余问题对社会和环境带来的影响。学院在农历新年过后亦推出「贺年食品回收活动」,呼吁教职员及同学把剩余的贺年食品捐出。于青年通识教育讲座上,同学们分享参加以上活动的所见所闻与反思,并踊跃向黄局长和梁先生请教,从而了解特区政府及社区组织就相关问题的应对措施。

 

黄锦星局长表示:「香港人均固体废物弃置量比起其他亚洲发达城市高出几成至一倍,这代表我们有需要移风易俗,改变浪费的文化。实践环保离不开「减少使用(Reduce)」、 「重复再用(Reuse)」 和「循环再造(Recycle)」三大范畴,因此环境局积极推广「源头减废」、「支持捐赠」和「转废为能」等多项措施,当中向市民大众推广减少浪费食物的讯息最为重要。任重道远,刻不容缓,盼望在座同学都能够身体力行,对环保有认识、有执着,并把讯息带回家庭和社区,一起保护我们的地球。」

 

就读环境保育学副学士一年级的萧博文同学表示从座谈会中深入了解到香港人的浪费情况真的很严重,回收及处理厨余亦花费相当多的人力物力,呼吁同学在购物前三思,不要制造无谓的浪费。

 

国际学院总监刘信信博士感谢黄锦星局长及梁锦添先生为同学带来富启发性的环保信息,同时感谢沙田妇女会捐赠出一部环保厨余机予学院作教育及示范用途。刘博士又表示学院一直致力推动环保,除了积极开办环保相关课程之外,更在校园实践一连串减碳节能措施,如实行无胶樽计划、开辟有机农庄、举办跑楼梯大赛等,鼓励教职员及学生实践环保生活。盼望是次交流能够推动同学惜食减废,并且进一步学习把厨余转废为能,认真为改善我们的地球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