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陈奕迅吴锡辉出席浸大国际学院传理周开幕讲座──「走过乐坛的黄金时代」

2015年03月17日
返回

近年不时听到有关香港乐坛青黄不接、粤语流行曲影响力大不如前的讲法。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传理学会于3月12日举办了传理周开幕讲座──「走过乐坛的黄金时代」,并请得歌手陈奕迅博士(Eason)、前广播副处长吴锡辉先生出席,一起回顾本港乐坛的光辉岁月及探讨其未来发展路向;是次讲座由现职商业电台叱咤903 DJ的国际学院毕业生──麦濠麟先生(Colin)担任嘉宾主持。
 

讲座期间,主持与嘉宾一起畅谈广东歌的价值,讨论本港乐坛过去成功的关键,又探讨了听众应有的角色和责任。两位嘉宾都认为当前乐坛新人辈出,歌曲题材广泛且质量很高,可说是乐坛的黄金年代。 而对于被誉为香港乐坛鼎盛时期的80年代则有其难以取代的独特成就,因当时的制作十分认真,每一个表演环节均做到隆重其事、尽善尽美。同时,两位嘉宾亦随即细数多位天王天后对音乐的执着,与观众重温那些年的美好时光。
 

被问及是否认为广东歌水平有待改善,Eason鼓励在场年轻人尝试创作:「很多时候我们批评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只有身在这个行业里面,才能够清楚知道其中的运作和限制。入行后不妨好好享受创作的过程,慢慢累积经验,若最终能够创作出好的作品,你就成为改变乐坛的一分子。」
 

曾发掘过无数乐坛巨星的吴锡辉先生跟大家分享他工作上的点滴,他认为即使在工作上遇到难以完成的任务,只要尽力而为,当中所累积的经验是对日后的事业发展有很大帮助。而年轻歌手必须先专注于音乐工作,不要过分担心前景,也不要怕失败,只要有好的作品,总有一天会成功。
 

国际学院总监刘信信博士表示:「学院经常邀请不同界别名人嘉宾出席不同的讲座或学术研讨会,是次讲座让同学有机会汲取乐坛重量级人物的第一身经验,机会十分难得。筹备活动期间,学院同学亦有机会与已投身传媒界的师兄师姐对谈和交流,从而汲取经验,为日后加入传媒界别做好准备。」
 

国际学院传理学部今个学年首办传理周(Creative One Show),内容包括「鲜浪潮2014最佳电影-《楼上楼下》放映会」、「微剧场」短剧表演、开幕讲座「走过乐坛的黄金时代」;稍后将举办的活动还有:「AD HERE广告大赛」与One Corner Exhibition等,藉以展示学部不同专修课程同学的创意及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