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文学散步2015」 带领同学实地探索 了解本地文学发展

2015年03月30日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连续第六年举办「香港文学散步」活动,于3月21日由学院中文科老师及「专业中文」专修同学担任导赏员,带领参加同学实地探索,介绍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在港踪迹,了解他们对本地文学发展的影响。

 

「散步」路线每年不同,主要环绕不同南来作家留港足迹而订,除游历港岛中、上环一带,今年还走进环境清幽的南区。师生一行40多人先前往浅水湾沙滩,寻觅张爱玲小说的场景,之后又探寻当年萧红墓故址。离开宁静的郊区后,穿过半山区的荷李活道和摩罗街,师生们随后到达了五四著名作家鲁迅先生在港演说的场地——基督教青年会;然后车子途经了著名诗人戴望舒被囚禁的域多利监狱;最后参观了孔圣堂中学,让同学亲临许地山、萧红、茅盾、郭沫若等作家昔日演讲的现场,感受这个香港早年举办文艺活动主要场所的庄严气派。

 

学院一向着重通识教育,举办全面的学习体验活动。是次活动除了得到专业中文专修同学的积极参与,也吸引来自其他专修的同学报名。其中,十多位修读专业中文副学士课程二年级同学担任散步路线的导赏员,沿途向参加者讲解相关的作家事迹及文学作品,寓学习于活动之中,其中一位导赏员,就读专业中文二年级的冯家慧同学说:「在我实地到访文人笔下的场景后,感受到文本中建构出来的想象世界和现实有强烈的落差,置身其中令我对建筑物背后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刻的感悟,让我体会到文学与城市、社会之间的关连。」

 

其实,「香港文学散步」的意念是由本地著名作家,前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卢玮銮教授(小思老师)提出的,她认为:「『散步』包括了两层含意,一是思想上的散步、知识上的散步;另一就是真的用双腿去散步。一次在路上的散步,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重要,为甚么呢?因为一种现场感,能强化同学对那些人或那件事的认知,更重要的是产生了感情。」(《香港文学散步》新订版序)的确,就是这种「现场感」的体验和冲击,令「文学散步」活动多年来都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