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国际学院创业计划比赛 打造创新餐饮及零售概念

2015年04月01日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日前(3月27日)举办第六届B-Dare创业计划比赛,让同学一尝创业的滋味。本年度比赛主题为「餐饮及零售业」,经过连番激战,经营高级上海料理的「上海城隍庙」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

 

今年大会非常荣幸邀请到康业服务有限公司(新鸿基地产成员)旗下之家居增值服务有限公司/家居洗衣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梁志豪博士、澳大利亚及新西兰金融与保险学会董事会董事/运丰企业风险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俊明博士,以及浸大国际学院副总监梁万如博士担任评判。参赛队伍发挥创新意念,向评判团推销特色甜品店、健康餐速递服务、韩式小食店和自拍主题咖啡馆等营运方案。评判团即场向参赛队伍提问,了解同学曾否就租金、商场人流、商户牌照,甚至知识产权等方面作全面计算,考验同学的即场应变能力。

 

冠军队伍经过一番研讨,新店计划选址在人流畅旺、著名食府林立的九龙城区。基于该区上海菜馆不多,竞争相对较细,于是决定经营高级上海料理餐厅,锁定中至高收入人士为目标客户群。修读市场学副学士专修二年级的伍修成同学表示从嘉宾评判的评语中获益良多。知道从商不容易,很珍惜能够有机会和同学互相合作,一起把最初的概念逐步实践,成为具体可落实的商业计划。

 

梁志豪博士感谢学院邀请他连续第三年担任创业计划比赛评判,更开心是过程中见证到同学的成长。他提醒参赛同学:「推销企画的时候必须保持专业的水平,表达宜清晰简洁,一语中的;切忌求胜心切,充满自信之余,态度必须诚恳。」

 

评判李俊明博士赞赏参赛同学创意十足,提醒同学在计划一盘生意的时候必须预视实际营运可能遇见的困难和风险。例如从事餐饮及零售业必须要顾及工伤、知识产权和牌照等方面的压力因素,才能作出最周详的部署。

 

由学院商学部师生统筹的「B-Dare创业计划比赛」今年已是第六届,比赛旨在让同学在策划商业计划的过程中,实践课堂所学,从而提升营商触觉及敏感度,掌握企业营运的实用知识和技巧。本年共有43队参赛,经过两轮初选、递交计划意向书,并阐明所建议的企业营商方案。最后五强于总决赛当日向评判团汇报,并即场接受评判的质询及提问,角逐冠、亚、季军、最佳产品奖,以及最佳表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