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同学参与「柬埔寨社区营养及食物安全研究实习计划」

2015年07月16日
返回

国际学院七位修读营养与食物管理专修的同学于6月12日至25日到访柬埔寨,进行为期两星期的「柬埔寨社区营养及食物安全研究实习计划」。是次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海外实习机会,透过研讨会、探访、食物制作和落田耕种体验等活动,了解当地居民的膳食健康情况及食物安全问题。

是次实习计划结合研究、实习和考察体验三大元素,让同学实践平日所学。实习同学有机会与柬埔寨当地的大学──Paññāsāstra University of Cambodia、香港大学的学生以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代表一同参与主题为「策略性研究及改善柬埔寨农村居民健康状况」的研讨会;讨论如何改善当地居民膳食与健康的情况及解决环境因素引致的粮食问题。实习同学亦于研讨会内发表了题为「农业耕种与健康」的演讲,分享有机耕作的好处及如何透过有机耕作改善当地居民生活。

其后实习生到当地村庄为农村居民进行饮食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营养摄取量及主要食物来源,从而找出食物安全的风险及居民的营养情况。实习生亦根据「人体测量学」,量度居民的身高、体重及皮下脂肪比例,所得的数据经分析后能更了解柬埔寨居民营养失衡的原因。实习生同时探访了当地渔村,了解渔民的饮食习惯,从而比较以渔夫维生和农夫的情况,分析不同产业对当地居民健康的影响。

同学更参与了考察体验,认识及制作香蕉片和棕榈糖,到农田体验耕作,种植稻米,了解稻米和谷麦的生长情况,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他们也探访了当地的社会企业,与一班孤儿一同制作手绳,和他们分享营养和食物安全的知识,让他们明白清洁食水及营养的重要性。

带领实习生到访柬埔寨的国际学院食物安全及环境健康专修讲师潘宛芬博士表示:「同学平日在课堂上学习许多有关食物安全和营养健康的知识,希望透过是次实习机会,让同学走出香港,放眼世界,实践课堂所学,藉此协助提升当地的食物卫生知识及改善居民健康情况。」

就读营养与食物管理专修二年级的王沛晴同学表示﹕「柬埔寨实习计划让我亲身了解到食物营养对人类的重要性。这次实习有很多不同的体验,无论是研讨会、种田、探访居民等,都让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生活在香港是很幸福的事,每口食物都得来不易,我们日后除了要珍惜食物外,更要关怀社会上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