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论说文欣赏及创作」与「古诗欣赏及创作」语文讲座

2015年12月31日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及饶宗颐国学院于本学年合办「全港中学生诗文写作比赛」,为进一步推动语文学习,特别举办了两个语文讲座:「论说文欣赏及创作」及「古诗欣赏及创作」。前者假石门校园会堂举办,邀得裘锦秋中学(元朗)校长潘步钊博士分享他对论说文的赏析及创作心得;后者假逸夫校园饶宗颐国学院举办,请来饶宗颐国学院副研究员程羽黑博士主讲。两场讲座共吸引了超过630多名国际学院及高中师生参与。

潘步钊博士在讲座中分享他赏析论说文的角度,并通过生活例子与同学分析写作论说文的要素,同时亦引用古今文章作深入浅出讲解,带领观众赏析优秀的论说文。潘博士认为论说文要包含作者的写作个性,观点要独特深刻,这对于笔者的观世阅读、思考感受和情操胸襟是缺一不可的。他建议同学要多阅读、多思考、多关心世界,在老生常谈中能够找到一点启发。

程羽黑博士于古诗讲座中分享七律的欣赏和创作,透过援引古人诗作向同学讲解各篇佳作背后的故事、寄托、创作手法等。程博士表示自小已开始写诗,除了分享新旧作品抒发一番,还诉说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同学们显得既惊且喜。最后,程博士与讲座主持孟飞博士为同学推荐了诸本读物,例如王力先生《诗词格律》,并鼓励有兴趣创作七律的同学多加努力。

两场讲座均收到十分正面的响应,参加者认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主题实用,清晰易明,更赞扬讲者学识渊博,能让他们全面认识讲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