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香港文学散步2016」 探索市区文学足迹

2016年05月23日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早前举办「香港文学散步」活动,除了学院师生外,我们同时邀请中学同学参与,带动大家走出教室,访寻现代著名华文作家在港足迹,了解他们对本地文学及文化的贡献。

「香港文学散步」自举办以来,已踏入第七个年头,每年均由国际学院中文组老师带领,并由「专业中文」专修课程的同学担任导赏员。 今年更得到十所中学的响应,有超过70位中学老师与同学齐来参加,济济一堂,共赏文学。今年的活动分上、下午两场,选点于港岛湾仔区一带散步,导赏景点有六国酒店、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和昌大押、春园街、旧湾仔街市及黄屋,让参加者感受作家也斯、小思、张曼娟、陈慧和董启章笔下的湾仔风貌和文人故事,同时了解湾仔的新旧变迁,以及小区的保育文化,思考文学、历史、文化之间的关系。节目尾声更有意外惊喜:作家陈慧现身和昌大押,与上午团的学生分享对生活体验、社区文化和个人创作等方面的思考和感受。

是次活动共有20位修读「专业中文」专修二年级的同学担任散步导赏员,沿途向参加者讲解与景点相关的文学事迹与作品。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活动安排流畅、导赏员讲解详尽清晰、内容丰富且有意义,令人获益良多。另一方面,参加者认为作家陈慧的分享很有意思,能启发个人思考,且能令人加深认识历史及本土文化、认识文学与香港建筑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