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专业中文讲座——「文影」

2016年06月07日
返回

为了让同学更好地认识文学与电影之间的关系,国际学院人文及语言学部早前举办了专业中文讲座,邀请导演黄劲辉博士以「文影」为题,介绍文学、影像的语言、互动性和艺术技巧,并与同学分享拍摄幕后的点滴和纪录片带出的讯息,吸引了80位同学出席。是次活动由浸大石门校园图书馆协办,于馆内特设「文影」专区,介绍讲者黄劲辉博士及两位香港文学大师刘以鬯和也斯的著作,推动文艺活动。

文学大师系列电影《他们在岛屿写作二》将七位文坛大家——也斯、白先勇、西西、林文月、洛夫、痖弦和刘以鬯的故事搬上大银幕。七部纪录片中首次包括三部香港文学纪录片,当中,黄劲辉博士负责制作了两部——《刘以鬯:1918》和《也斯:东西》。

黄博士在讲座中与同学分享他于六年制作时间里的宝贵经历和难忘体验,例如面对筹措制作资金的困境、筛选和邀请嘉宾的技巧和礼貌,还有《东西》作者也斯(梁秉钧)的骤然离世。他还自我勉励说:「将纪录片做好的使命感,有助推动我及团队的意志,即使在艰难的环境下,大家仍继续前行,举步生风,真要感激所有为电影付出过的单位。」谈及两部文学纪录片背后的意义,除了向两位文学大师致敬,黄博士期望藉此引起观众对香港文学的关注,又希望在座同学进一步认识香港文学作家的风格特色,感谢他们的爬格子的深耕和对香港文学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