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闻稿

浸大国际学院传理研究社调查 : 六成乘客因的士司机行车时使用手机感不安

2017年02月17日
Back

(2017年2月17日,香港)近日,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加价,再次引起社会关注的士业的服务水平。近年不少的士司机习惯利用手机应用程序来增加生意量,于的士座驾前方设置多部手机及平板计算机的情况愈见普遍。然而,于行车时使用手机会令司机分心,容易导致交通意外,此举令不少乘客感到不安。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传理研究社月前进行问卷调查,在328份问卷中,发现有80%乘客曾遇到司机行车时使用三部或以上的手机或平板计算机,最高更多达八部,平均数为2.3部。有60%受访乘客因的士司机行车时使用手机或平板计算机而感到不安全,36%受访者更表示曾经因司机于行车时使用手机或平板计算机而发生不同程度交通事故,如距离前车太近及司机突然紧急煞车等等,当中5%乘客甚至因此而遇上交通意外。

此外,调查亦发现有55%受访乘客曾遇到因司机赶往接下一宗生意而加速行车,但是,竟有多达70%乘客表示从未或甚少提醒司机注意安全。过半数受访者认为政府应加强管制司机于驾驶时使用手机或平板计算机,而学者则指出乘客亦要主动保障自己安全。

负责调查的浸大国际学院传理学部高级讲师郑嘉麟博士表示,电召的士手机应用程序确实为司机及乘客带来方便。然而,司机于驾驶时过分依赖手机或平板计算机,会令司机严重分心,容易酿成交通意外。郑博士认为香港的乘客普遍较为被动,如遇司机于接载途中忙于使用手机或平板计算机,亦甚少提醒司机,令自身安全受到威胁。故此,他建议司机要注意行车安全之余,乘客亦应于适当时候主动提醒司机,注意安全,而政府及有关当局亦应加强关注司机使用电子装置的情况。

是次研究项目由浸大国际学院传理学讲师和传理研究社之社员负责。传理研究社由传理学副学士同学所组成,并在学院讲师带领下,对不同的媒体、社会及文化议题进行研究,并发表研究成果以推动社会的正向转变。

上述活动之图片可于http://cie.hkbu.edu.hk/media/index.php?album=taxi_survey下载。

相片说明:
Pic_1.jpg:学者建议的士司机要注意行车安全,避免于驾驶时使用手机;乘客应于适当时候主动提醒司机,而政府及有关当局亦应加强关注司机使用电子装置的情况。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