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闻稿

浸大国际学院举办「智能手机程式开发比赛」 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宣扬环保讯息

2017年04月20日
Back

(2017年4月21日,香港)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合办「智能手机程式开发比赛」,旨在于中学界别鼓励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简称「STEM」)之发展,并让同学思考如何透过流动装置向大众宣扬环保讯息。是次比赛反应十分热烈,共有来自67间中学的121支队伍参赛。经过一轮评审,最终有10队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并由乐善堂顾超文中学同学的作品──「Save The Earth」夺得冠军。国际学院日前举办了颁奖典礼,以嘉许得奖队伍。

大会邀请了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行政总裁江智先生、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数码服务副总监霍惠文先生、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软件与系统技术部研发总监刘文建博士、国际学院咨询委员会成员暨香港融乐会总干事张凤美女士以及浸大持续教育学院院长苏伟文教授一同颁发奖项。

苏伟文教授于致辞时提到:「是次比赛不但包含STEM 教育元素,学院亦希望透过活动,培养年轻人的创造力及解难能力,促进跨学科学习。早前,学院的流动信息科技讲师更筹办了程序编写训练工作坊,帮助一众参赛同学作好准备。感谢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与我们合办是次比赛,让同学可以善用科技,在课堂以外一展所长。」 

智先生表示:「随着流动科技日益普及,年轻人都习惯了透过手机与人沟通和接收信息。比起传统的教育及宣传方法,一个设计优良的手机应用程序更能迅速有效地传播意念。我们希望透过今次比赛,开发有趣而具互动性的程序,唤醒更多人对可持续发展城市及生态足印的关注,并反省现有的生活模式,珍惜自然资源。」

评审一致盛赞入选作品的水平而且各具特色,除了界面精美,不少参赛者更利用手机操作上的特点,例如:游戏、手感控制及相机功能等不同范畴来开发意念创新的手机应用程序,增加趣味,透过轻松的手法带出环保的主题。

冠军队伍乐善堂顾超文中学所开发的手机程序分为「环保约章」、「钓鱼乐」、「问答题」、「配对题」四部分。用家需要承诺遵守「环保约章」,才可以进入程序及游戏,从而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当中「钓鱼乐」小游戏利用了智能手机的触控技术,令玩家更容易投入游戏。游戏又展示出三个不同年代的鱼类图鉴,让玩家正视现实中过度捕捞的问题。队伍代表谈沚晴同学获奖后分享:「由于有些鱼类已经绝种,在网上未必可以找到详细数据和图片,所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做数据搜集及图片合成,希望用家在使用程序的过程中认识到物种多样化的重要性。」

上述活动之相关档案可于以下网址下载:
相片:http://www.cie.hkbu.edu.hk/media/index.php?album=mobile_app2017
得奖名单:http://www.cie.hkbu.edu.hk/main/files/upload/Mobile-App-Comp-Award-List.pdf

相片說明:

Pic_1.jpg: 乐善堂顾超文中学于是次比赛中勇夺冠军,保良局罗氏基金中学及龙翔官立中学则分别获得亚军及季军。
Pic_2.jpg: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行政总裁江智先生(前排右五)、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数码服务副总监霍惠文先生(前排右三)、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软件与系统技术部研发总监刘文建博士(前排右四)、国际学院咨询委员会成员暨香港融乐会总干事张凤美女士(前排左四)与国际学院讲师及得奖者于活动后合照。
Pic_3.jpg: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院长苏伟文教授向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行政总裁江智先生致送锦旗。
Pic_4.jpg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软件与系统技术部研发总监刘文建博士与参赛者分享智能手机程序的市场发展动向。
Pic_5.jpg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数码服务副总监霍惠文先生于交流环节中就参赛者的作品给予建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