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闻稿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连续第四年举办「香港文学散步」活动

2013年04月09日
Back

(2013年4月9日,香港)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于3月23日举办「香港文学散步」活动,由学院中文科老师带领100多名同学,访寻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在港足迹,了解他们对本地文学、文化发展的影响。

 

今年第四届「香港文学散步」活动特别加强了「步行」的元素,将一些以往乘旅游巴士前往的地方改为步行前往,让参与的师生们有更多时间细味每处地方。师生们主要前往港岛中、上环一带,那里除了满布商厦、酒吧与购物中心外,原来亦有不少与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有关的地方。这次,学院师生先后到达的地点有:不少作家写作蓝本的摩罗街、楼梯街一带;五四著名作家鲁迅先生当年在港演说的场地基督教青年会;随后师生们徒步穿过中、上环餐厅、酒吧林立的「苏豪区」,到了曾囚禁著名诗人戴望舒的域多利监狱;然后前往中华基督教坟场拜祭前香港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对香港中文教育贡献良多的许地山教授;最后参观香港大学陆佑堂,缅怀了张爱玲在港留学点滴。

 

「香港文学散步」的意念是由本地著名作家,前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卢玮銮教授(小思老师)提出的,她认为:「『散步』包括了两层含意,一是思想上的散步、知识上的散步;另一就是真的用双腿去散步。一次在路上的散步,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一种现场感,能强化同学对那些人或那件事的认知,更重要的是产生了感情。」(《香港文学散步》新订版序)

 

负责统筹活动的曾智聪老师表示:「是次活动秉承小思老师的精神,老师与导赏员每到一处都会跟同学讲解该地点与中国文学的关系,又会介绍相关文学作品,希望借此深化同学对中国文学与本地历史的认识。每到一景点前,我们会先介绍相关文学家的生平及其事迹。记得在讲到诗人戴望舒在港生活时,车上师生们一起诵读其《过旧居》诗句:『这样迟迟的日影,这样温暖的寂静,这片午炊的香味,对我是多么熟稔……』,气氛融洽且互动,叫我最难忘。」

 

学院一向着重通识教育及全面的课外硏习活动,是次活动便有十多位修读专业中文副学士课程二年级同学担任导赏员,讲解作家们在港生活点滴及创作,寓学习于活动之中,实在是一次宝贵的经验。今年担任导赏员的陈嘉怡同学就觉得:「作为导赏员最大的满足,就是能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到香港。是次活动不单丰富了我对香港文学的认识,能亲口把诸位作家在香港的故事向参加者娓娓道来,更让我特别有亲切感。」

~完~


上述活动之图片可于http://www.hkbu.edu.hk/~scepr/hk​​lit下载。

相片说明:
1.jpg:逾百位师生参与活动,并于香港大学陆佑堂前留影。
2.jpg:由修读专业中文副学士课程二年级同学担任导赏员,为同学讲解文人笔下的摩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