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闻稿

浸大调查 : 75%受访者在网上购物时越买越多

2015年02月02日
Back

(2015年2月2日,香港)网上购物于近年越趋普及,最近更有电视台以结合网上购物服务作招徕,吸引不少消费者参与其中。这种新兴的消费模式无疑会为消费者带来方便,然而,网上购物活动亦有机会成为消费者过度消费的陷阱。香港浸会大学月前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有七成半受访者曾经在网上购物时越买越多,亦有六成受访者曾经对自己在网上购买的货品感到后悔。学者认为,网上购物有机会导致过度消费,甚至购物成瘾的问题。

 

由五位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传理学副学士同学组成的「传理研究社」于去年11月向310名有网上购物习惯的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发现七成半受访者表示曾经在网上购物时越买越多,有68%受访者曾经于浏览购物网站时购买一些事先没有计划购买的货品。另外,有72%受访者曾经于网购之后,发觉自己其实并不需要那些货品,而六成受访者则表示曾经对自己在网上购买的货品感到后悔。

 

调查亦发现受访者每星期平均花在浏览购物网站的时间为2.8小时,女性每周所花时间比男性显著多出1.9小时。受访者每星期平均在网上购物所花的金钱大约为港币1,462元,女性每周所花金钱比男性显著多出大约港币700元。有62%受访者表示曾经于上班或上课时间浏览购物网站,而有52%受访者认为于上班或上课时间浏览购物网站是无伤大雅的。调查亦发现一半受访者认为网上购物令他们减少到实体商铺购物的次数。

 

带领同学开展调查的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传理学部高级讲师郑嘉麟博士认为,购物网站为消费者带来方便,只要安坐家中简单按键便能购买心仪货品。然而,购物网站大都强调短期优惠及购买人次等,并不断透过电邮或手机讯息提醒消费者最新信息,这些因素都有效诱使消费者作出实时购物决定;加上网站大都接受信用卡付款,消费者不必动用现钞,以致于网上购物时缺乏付款数额的考虑,因此容易造成冲动及过度消费,严重的更会导致购物成瘾的问题。

 

由于购物网站大都提供琳琅满目的货品选择,浏览购物网站本身已是一种令消费者感到情绪满足的活动,若消费者不能自制,于上班或上课时间过度浏览网站,有机会影响其对工作或学习的专注力,造成表现下降等问题。

 

是次研究为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传理学讲师和传理研究社社员所合作的研究项目。传理研究社由传理学副学士同学所组成,并在学院讲师带领下,对不同的媒体、社会及文化议题进行研究,并发表研究成果以推动社会的正向转变。

 

上述活动之图片可于http://scepr.hkbu.edu.hk/ciesurvey2015下载。

 

相片說明:

Pic_1.jpg: 学者认为,若消费者不能自制,于上班或上课时间过度浏览购物网站,有机会影响其对工作或学习的专注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