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闻稿

浸大调查:近5成家长因互相比较子女课外活动感压力

2014年05月02日
Back

(2014年5月2日,香港)儿童升学压力问题一直备受社会人士关注。近年,部份家长为令子女赢在起跑线,往往会催谷子女参加多项课外活动,以期增加升学竞争力。香港浸会大学日前进行的调查发现,有6成家长认同「孩子要赢在起跑线」这句说话;更有近5成家长曾经因其他家长为子女参加课外活动的安排和意见感到有压力。学者认为,安排过多的课外活动不但会影响子女发展,家长之间的比较亦会为彼此带来沉重压力。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传理研究社于今年三月向412名幼儿园高班至小学三年班的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有6成家长认同「孩子要赢在起跑线」这句说话;更有8成家长相信子女参加课外活动的经历越多,可为将来升学带来更多机会。另外,有8成家长感到他们之间会互相比较子女参加课外活动的安排及情况;而有近5成家长则曾经因为其他家长为子女参加课外活动的安排和意见感到有压力,这些家长亦会显著地为子女安排更多的课外活动。

 

调查亦发现儿童每星期参加课外活动数目平均为3.5项,最多为11项;每星期所花时间平均为7小时,最多为26小时。家长每月花在安排子女参加课外活动的支出平均为$2,300,最多为$10,000。在众多课外活动类别中,子女每星期参加最多的是学术活动,如语文班及补习班等,平均为1.4项;其次为艺术活动,如画画班及跳舞班等,平均为1.2项;而体育活动则平均只有0.6项。

 

负责调查的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传理学部高级讲师郑嘉麟博士认为,安排子女参加课外活动已在家长之间形成一种气氛,部份家长因其他家长的意见感到压力,继而催谷子女参加更多课外活动,以免子女落后于人,最终成为恶性循环,为子女及自己带来沉重的压力。英国特许心理学家,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社会科学部主管林非恩博士则认为,外国研究显示适量课外活动对儿童及青少年身心发展均有正面影响,但他同时提醒家长研究数据亦显示两者呈曲线关系:过多课外活动不单增加子女的焦虑,亦对学业成绩有负面影响。就课外活动安排他对家长有以下三点建议:

1. 子女年纪愈小,自由游戏时间应愈长,预先编排之课外活动则应愈少;
2. 课外活动其中一个重要目的为建立能力感而非挫败感;
3. 课外活动另一个重要目的为建立朋辈关系,但亦不应因课外活动安排而破坏亲子关系。

 

是次研究为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传理学讲师和传理研究社社员所合作的首个研究项目。传理研究社由传理学副学士同学所组成,并在学院讲师带领下,对不同的媒体、社会及文化议题进行研究,并发表研究成果以推动社会的正向转变。

 


~完~


上述活动之图片可于http://scepr.hkbu.edu.hk/cieresearch2014下载。

 

相片说明:

1.jpg:

 近年,不少家長安排子女參加課外活動,來提升子女的競爭力。(資料圖片)

2.jpg:

 在眾多課外活動類別中,子女每星期參加最多的是學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