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實習手記 – 2018世界盃現場採訪

何樂勤同學 (Dickson)

媒體傳播(Media Communication)課程二年級

 

記得去年暑假剛剛開始時,我在想是否應該參加暑期實習以避免浪費光陰,突然接到伍家謙先生的來電:「勤仔,有沒有興趣一起去俄羅斯採訪世界盃?」我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興奮雀躍,並且馬上答應了他的邀請。在心情平復下來後,我開始緊張,因為世界盃是一個全球矚目的賽事,而我只是一個大專生,未知自己能否勝任現場拍攝及採訪,更擔心自己會拖累別人。不過既然機會來臨,就只能夠盡力做好本份,投入現場每一項工作。

 

這趟旅程令我最深刻的是現場採訪英格蘭對克羅地亞的四強賽事。由於當日只有一張採訪証,所以我不能在場內報導賽事,而只能夠在場外進行球迷訪問。相信大家可能在想:「勤仔是否因未能入場報導賽事而覺得深刻?」當然不是,其實很多記者也因沒有採訪証而只能在場外採訪。感恩的是伍家謙先生早已為我們購買賽事門票,讓我們有機會現場感受世界盃賽事後才開始採訪工作。

 

在賽後報導中,我主要負責拍攝訪問片段以及後期剪接工作。在我嘗試用鏡頭捕捉球迷表情的時候,有一位英格蘭球迷推撞了我的相機。其實那一瞬間我是想責罵他的,但想到當晚英格蘭落敗,這個反應也是人之常情。這次經驗教曉我在採訪時不要麻木地按照程序工作,也要顧及現場受訪者的感受。而在今次採訪中,我的上司們竟讓我自由發揮,嘗試自己編排拍攝的方式及位置。對於他們這種「放任」的教導方式,我十分感恩,因為他們不怕被我拖累,更讓我有機會發揮自己,亦能夠從錯誤中學習。

 

我在此感謝同事們在整個旅程的照顧及體諒,全因為他們的信任及幫助,我才能像法國球星麥巴比般以十九歲之齡遠征世界盃 (當然我只是實習記者)。我「勤仔」希望在未來的世界大賽中,能夠更成熟及鎮定的再次為大家現場報導。

世界盃4強賽事英格蘭對克羅地亞於盧日尼基球場進行。(何樂勤 攝)

何樂勤同學(左二)與採訪隊同事於賽後採訪現場英格蘭球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