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理學部中文廣告文案與創意廣告科同學於本學年末探訪跨國廣告公司—Ogilvy HK(奧美廣告)。是次參觀活動,由Ogilvy群組創意總監Buji Ng、創意總監Kevin Cheung及資深文案撰稿員Kerwin Choy與同學分享業內廣告日常運作,如何創作具爆炸力的點子,讓同學獲益良多。

Ogilvy 曾為多間跨國知名品牌創作廣告,於本年度的香港金帆廣告大獎頒獎禮中也屢獲殊榮,包括必勝客和匯豐銀行等知名公司。

在這次活動中,Buji與我們賞析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意廣告。當中來自芬蘭的樂高廣告 (Lego) 最令我們印象深刻,透過廣告帶出了環保議題,喚醒觀眾的環保意識並提高民眾對地球的關注。在廣告中,孩子們不但沒有按照設計圖拼湊樂高,反而利用樂高積木拼湊各式各樣對環境友善的交通工具,與排放大量污染物的工廠形成強烈對比。廣告的概念雖然簡單,卻做到了震撼的效果,簡潔且清晰地點出環境保育的重要性。正如Buji所說:「任何的廣告概念都是簡單的,它們具創意的地方是在於它們的表達手法。」

透過這次探訪,我們亦明白到廣告行業靈活應變和互相合作的重要性,例如疫情令廣告行業的創作受限,為配合形勢變化,廣告公司的策略亦需作出改變;有時反而要主動接洽客戶,推動他們因應疫情的變化而作出相對改變才能合作。也許當刻的創作受到阻礙未能實踐,但只要記錄一下創意和想法,日後便有機會把這些想法套用在相應的環境上。

傳理學專修的周嘉盈同學表示:「當日與行內人士交流時,最讓我深刻的是Kevin提及廣告應以『有趣玩味』作切入點,增加創意之餘能融合各種新舊媒體為觀眾帶來新的體驗,從而刺激他們的購物慾。」此外,Kerwin更形容廣告行業就如蛋糕店,不同人負責設計、整理、落實製作,所有程序都需要互相合作;每一項工作都是一塊齒輪,任何一塊的缺少都會影響最後的成品。不過錯未必是壞事;在講求創意的廣告行業中,有時錯有錯著,可能會有喜出望外的想法和結果衍生。最後,Buji更帶領我們一眾同學到各部門參觀,感受一下廣告公司開放式的室內設計,造就無約束的自由創作空間。

群組創意總監Buji Ng與同學分享環球廣告創意。
奧美廣告創意團隊與一眾同學及講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