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社会科学家探讨数码社会下平台工作和演算法权力

2023年04月05日
返回

浸大国际学院社会学与数码社会专修于3月举办讲座,由岭南大学社会学与社会政策学助理教授欧阳达初博士主讲,题为「迈向一个更公平的『数码社会』?平台工作和演算法权力带来的启示」。讲座中主要探讨平台工作如何改变传统劳动市场,及其衍生的隐忧和问题。

欧阳博士分析随着手机应用程式的发展一日千里,市场上出现大量提供各种服务的网上平台,如餐饮外卖、租车、上门清洁等,需要大量人力来提供服务,为低技术的劳工带来弹性和自由的工种。演算法可以快速分析数据,为平台作出地域、人力及服务供求的决定,这些劳工获派的工作和薪酬都是靠背后一套复杂而难以追索的计算方法来决定,容易造成权力倾斜的不平等现象,甚至平台垄断市场等问题。再者,这些劳工一般被视为自雇人士,收入不稳定之余,亦未受雇佣条例及福利保障,引发近年出现不少罢工及要求争取合理待遇等社会事件。

欧阳博士总结数据和演算法掌握权力,未来只会变得更普及,更多行业将采用来应付市场上客户的需要。演算法究竟是好是坏,也视乎操控数码技术的人抱持的心态。因此,他认为当权者及决策者的角色依然十分重要,完善的监管制度,定期检视现行措施是否仍合时宜,将更有效地保障从事手机平台工作的劳工,引领我们走向一个更公平的数码社会。

「社会学与数码社会」是国际学院社会科学学部 于2023学年开办的新专修课程,旨在透过社会学理论和研究方法引领学生洞悉数码社会现象及探索未来发展。课程特色包括透过全方位培训,巩固社会学的知识基础;提供专业理论与社会研究训练,以批判思维去理解、分析及洞悉数码社会现象。如欲了解更多有关专修课程资讯,欢迎浏览:https://www.cie.hkbu.edu.hk/main/tc/programmes/associate_degree_programme/ss/s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