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闻稿

香港浸会大学与香港观鸟会联合推出 「香港自然踪迹」- 全港首个声音互动地图网站

2019年11月06日
Back

(2019年11月6日,香港)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及大学图书馆连同香港观鸟会今日推出「香港自然踪迹」网站,此全港首创网上自然生态声音互动地图结合了地理信息、生态知识及科学研究等元素,收录超过六万项本地生态数据,包括雀鸟叫声、分布、物种及数量;帮助大众及学界深入认识香港的自然生态。

新闻发布会于香港浸会大学区树洪纪念图书馆举行,讲者包括浸大国际学院「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学科统筹胡丽恩博士、浸大图书馆数码及多媒体服务组主管王信娴女士及香港观鸟会助理经理(教育、艺术发展及传讯)陈燕明小姐。

声音地图 凸显雀鸟的独特性
香港自然科学研究及教育普遍以视觉为主,然而视觉以外的感观也是研究生态的重要方向之一。为了让公众以新形式接触大自然及感受动物世界的多姿多采,「香港自然踪迹」以自然声音,配合鸟类的科研数据,建构一个互动地图和鸟类生物多样性数据库。

陈燕明小姐表示:「香港观鸟会成立超过60年,早期的鸟类数据及纪录主要由外籍会员整理及提供,以纸本作纪录,供鸟友参考。『香港自然踪迹』整理过去香港的鸟类分布资料整理,制作成网上数据库,开放给公众使用。网站其中一个崭新特色是自然声音样本,在大自然环境中我们经常听到鸟声,但不知道牠们是谁,现在广大市民都可以透过网站辨认及认识何种鸟类。每种鸟类的鸣声都有其独特性,有些柳莺科鸟类,科学家需要以牠们的鸣叫声才能辨认。又例如有些雀鸟只会在繁殖季节唱歌,一年余下的日子只会鸣叫,所以有不少观鸟者听到后,就知道他们准备繁殖了。」

超过六万项本地生态数据 推动香港生物多样性研究及教育
香港动植物品类繁多,在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大量野生动物与我们为邻。一个整全深入的数据库既促进市民认识科学研究和提升保育意识,更可推动大专学界的深度研究。

胡丽恩博士表示:「浸大国际学院同学透过服务学习参与雀鸟普查,而我亦有幸参与数据分析和协助设计『香港自然踪迹』网站。网站有助我们了解过去20年来鸟类分布、数量和繁殖状况,支持本地生物多样性研究和生态评估及监察,以保护受威胁的物种和生境。教师使用此互动地图可加深学生的兴趣和理解,增强学习动机。」

王信娴女士表示:「大学图书馆一直致力为学院内教师提供数据学术支持,与公众人士共享研究数据。图书馆以最新的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去开发『香港自然踪迹』,整合调查数据、地理位置、鸟类和动物讯息、照片以及声音信息。我们今次特别高兴能够参与这个甚具意义的项目,协助香港市民理解及欣赏香港所拥有的自然瑰宝。」

此外,与「香港自然踪迹」网站相关的展览将会由即日起至11月20日假香港浸会大学区树洪纪念图书馆三楼大堂举行,开放时间为早上9时至晚上9时,欢迎公众人士前往参观,费用全免。欢迎浏览以下「香港自然踪迹」网站: https://digital.lib.hkbu.edu.hk/hkwildtracks/index.php?lang=CH

上述活动之图片可于 https://www.cie.hkbu.edu.hk/media/index.php?album=hk_wildtracks下载。

相片说明:

Pic_1.jpg: 浸大国际学院讲师胡丽恩博士(右二)、浸大图书馆馆长 Mr Kendall CRILLY(左二)、浸大图书馆数码及多媒体服务组主管王信娴(左一)及香港观鸟会助理经理陈燕明(右一)主持网站启用仪式。
Pic_2.jpg: 浸大及香港观鸟会期望借着「香港自然踪迹」网站,让大专学界及公众认识香港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Pic_3.jpg: 参观展览人士正试用「香港自然踪迹」网站的功能。
Pic_4.jpg: 「香港自然踪迹」网站收录的其中一种香港常见鸟类及其鸣声-普通翠鸟。
Pic_5.jpg: 「香港自然踪迹」网站收录的其中一种香港常见鸟类及其鸣声-叉尾太阳鸟。
Pic_6.jpg: 「香港自然踪迹」网站收录的环境声音-海岸。

~完~